到湖北去!到孝感去!——黑龍江省第三批赴鄂支援孝感牡丹江市醫療隊出征側記

來源:牡丹江日報

2020年02月12日19:39  
 

“加油,加油,加油!牡丹江,等我們凱旋!”2月12日11時,我市12家醫院的31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黑龍江省第三批赴鄂支援孝感牡丹江市醫療隊,在黨政辦公中心整裝集結,准備出征湖北省孝感市,到抗擊疫情最需要的前線進行支援。

送行現場,回響著一聲聲“加油”、一句句“保重”,即將出征的他們與送行的親朋好友互道珍重,與一同出發的戰友們互相勉勵。

他們,有的即將迎來新寶寶,心頭的喜悅還未散去。

他們,告別年邁的父母,眼眶裡閃動著淚光。

他們,重任在身,心中還有諸多牽挂。

但此時此刻,他們全都義無反顧,彰顯出擔當奉獻的高貴品質和家國情懷。

此次支援湖北孝感,牡丹江市醫療隊領隊由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張效宇擔任。張效宇說:“此次臨危受命,既是壓力,也是動力。我一直希望能到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去,救治更多的患者。我堅信我們醫療隊員一定能夠圓滿完成此次支援任務,我也一定要把大家安全地帶回來,這是職責所在!”

為了更好地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醫療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黨支部書記、市第二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王冬梅表示,將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嚴守政治紀律,堅決完成使命任務,認真做好自我防護,發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團結帶領醫療隊全體成員,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打好孝感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充分展現牡丹江醫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和責任擔當。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在湖北最需要醫護人員的時候,報名去一線戰斗我責無旁貸。”醫療隊隊員、市第一人民醫院心內一科主管護師王愛麗說,在得知被選定支援孝感市的消息后,自己很激動,向組織承諾一定會出色完成任務。言談間十分堅定從容,直到談及家中一個剛剛5歲、一個剛剛3歲的寶寶時,她瞬間淚目,“我對兩個孩子說,媽媽最近單位特別忙,有很多患者需要媽媽照顧,要很久才能回家……”

醫療隊隊員杜宏斌是牡丹江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重症醫學科的護師,把行李放在車上后,手機“叮”地響了一聲,點開一看,兒子稚嫩而又清脆的聲音響起:“爸爸,加油!我會聽媽媽話,跟媽媽在家等你回來!”杜宏斌嘴角不禁上揚,給妻子回了簡單的三個字,“放心吧”。原來,他的大兒子今年5歲,妻子現在懷有二胎,八個月,正是關鍵時期。“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但疫情來勢洶洶,現在湖北需要我們,作為醫生,職責所在,家人都很支持,我會保護好自己,圓滿完成任務。”

“我從事重症醫學護理工作有9年的時間了,經過相關培訓,對此次疫情的治療和護理有充分的心理准備。”醫療隊隊員、綏芬河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楊寧說,此次出征父母並不知情,隻告訴了弟弟,“告訴父母隻會讓他們擔心,再說了,我一定會平安回來的。”堅定的語氣中,透著果敢必勝的信念。

一位醫務人員含著淚說,家人對她說的最多的是“平安歸來”,她則想告訴已經讀高中的孩子,要勇敢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困難,“在這次任務中,我一定會做最堅強的自己,在盡力救治患者的同時,保護好自己,等我平安歸來!”

31名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員,他們是父親、母親、兒子、女兒、丈夫、妻子,面對疫情也會害怕,但他們沒有因此置身事外,而是奮不顧身、勇往直前,主動請戰、領命出征。救死扶傷是醫務工作者的初心,對生命的執著是全體醫務人員不變的信念,他們選擇“逆向而行”就是為了守護百姓的健康。

“再見!”“保重!”

送別的時間總是短暫的。11時50分,醫療隊出發的時間到了,望著他們離去的背影,大家高聲呼喊:“一定要平安歸來!”

“平安歸來”是每個雪城人內心對他們最大的期盼。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