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縣醫護姐妹檔“超長待機”堅守抗“疫”一線

來源:齊齊哈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2月12日10:14  
 

“閨女,家裡一切都好,你不要擔心。你千萬要做好防護,我們等著你回來......”2月9日深夜,齊齊哈爾市甘南縣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長王艷華挂斷電話,眼眶有濕潤。電話是77歲的婆婆打來的,老人家每天在電視新聞中關注疫情,總擔心她被感染,既想讓她離開一線,又怕影響她的工作。“媽,我沒事,您老在家好好的。”她哪裡不清楚婆婆的欲言又止,隻能一遍遍給老人吃“定心丸”。

“閨女,要不咱別干了,干啥不能掙錢啊?”王艷華不知道怎麼和老人家解釋,這不是錢的事兒。1月19日,王艷華就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線,迄今已經20多天沒有休息。感染科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作為護士長,王艷華的工作十分繁重,既要及時學習掌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預防知識和防護技術,還要銜接好各個工作環節。特別是1月25日,一位由武漢返回的發熱患者進入隔離病房,開始為期14天的醫學觀察隔離后,科室進入了十分緊張的工作狀態。期間,每天需要為患者檢測4至6次體溫,測量兩次血壓,並進行靜脈輸液抗病毒治療,為了降低科室其他護士被感染的風險,這些護理處置工作都由王艷華親力親為。

“‘戰斗’嘛,就有風險,但總要有一個人上去。這無關乎別的,是責任。”回想起那14天,王艷華說,自己不是不怕,但和千千萬萬個奮戰在防控一線上的人一樣,怕也要頂上去,因為沒有誰可以真正的置身事外——她用實際行動回答了婆婆的話。

和王艷華一樣“頂上去”的還有同科室的醫生田凱。作為感染科唯一一個從事傳染病診斷和治療的專業醫生,她似乎沒有更多選擇,但也同樣沒想過退卻。醫院正式啟動發熱門診工作時,正值臨近春節,田凱主動向單位申請,包攬了年三十、初一和初二的值班任務。1月25日即大年初一那天,那位從武漢返鄉的發熱患者入院后,田凱就更是沒有休息過一天。除了要負責協調該患者所有的檢查、檢驗項目外,田凱還要兼顧發熱門診、隔離病房兩處工作,同時還堅持參加專家組的會診,每天都忙得像陀螺一樣。

連續高強度工作,使田凱的免疫力有些下降,導致連續腹瀉了3天,嚴重時一天腹瀉6次,渾身無力,但想到科室不能沒有自己,她咬著牙挺了過來。

“自己就是醫生,知道就是普通腹瀉,就給自己用了點藥。”田凱說得雲淡風輕,但可能隻有她自己知道,當時忍受了身體上多大的痛苦。

入院醫學觀察隔離的是一位20歲出頭的女孩,對自己的病情很緊張,田凱就和王艷華商量,兩個人每天通過對講機和她拉家常,聊學習、談工作,鼓勵她樂觀面對病情,堅定戰勝病魔的信心。在兩個人的心理疏導下,女孩的情緒逐漸穩定下來,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好,目前已解除隔離觀察。

田凱說,雖然自己還沒有孩子,但“醫者父母心”,患者來到這裡,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了醫護人員身上,自己沒有理由喊苦喊累,隻希望疫情早點過去,大家都健健康康的。

現在,雖然都已經連續工作了20多天,但王艷華和田凱還在一線堅守。兩個人都已經在“火線”上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她們說,她們不但是能“超長待機”的醫護姐妹檔,還要成為抗擊疫情的“突擊隊員”,繼續為保護群眾、抗擊病疫而無怨無悔地戰斗。(李文浩)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