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做好重點城市生活物資保障工作

2020年02月12日10: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商務部:做好重點城市生活物資保障工作

  商務部網站消息顯示,商務部日前印發《關於做好重點城市生活物資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科學有效保障人口密集、返城人員集中、疫情防控和保供壓力大的重點城市生活物資供給。

  《通知》要求,要堅持屬地原則與聯保聯供並重。落實好“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有效利用區域內資源,組織好當地生活物資流通和供應與周邊主產地區、域外主供基地的對接,高效配置外部資源,確保重要生活物資調得出、運得進、送得到。

  《通知》表示,堅持市場原則與政府保障並重。充分發揮市場作用,調動企業積極性,做好商業儲備,依托骨干流通企業、外貿企業、公益性市場等做好保供工作﹔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早調預調微調為主、應急保障兜底,千方百計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共克時艱。

  《通知》還強調,堅持抓重點與顧全面並重。既要著眼當前,做好重點品種、重點人群、重點區域的保供,滿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也要兼顧全局和長遠,及早著手分析疫情影響,摸查企業開工開業和供應鏈運行等情況,為后續工作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王文博 北京報道)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