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無懼 為愛逆行——記建華隔離區9位可愛可敬的醫護人員和民警

來源:齊齊哈爾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2月14日12:23  
 

為切實加強對密切接觸者的集中管理,建華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率先在全市緊急征用集中隔離場所,對密切接觸人員進行隔離。自2月3日設置隔離區以來,建華區醫院5名醫護人員和建華公安分局4名人民警察就共同擔負起了隔離區的工作。

隔離區作為密切接觸者的集中隔離地點,是這場戰“疫”的最前沿,危險性不言而喻,5名醫護人員和4名人民警察沒有絲毫退縮,勇於擔當,主動請纓,全力以赴投入到戰“疫”的最前線,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醫護人員叢曉莉是建華區醫院的內科醫生、主任醫師、共產黨員,在接到通知后,她和年齡相仿同為共產黨員的護士長蔡欣博主動請戰,要求到最危險的隔離區工作。在獲得批准后,她們連家都沒顧上回,只是給家人打了個電話,輕描淡寫說明了情況,就義無反顧地走進了隔離區。作為組長的叢曉莉,剛到隔離區,就帶領同志們嚴格按照傳染病防控條例,為每名密切接觸者建立檔案,規范防控、流行病調查程序,面對不斷進入隔離區的密切接觸者,她要隨時觀測隔離人員身體狀況,工作到凌晨一、兩點鐘已是常態。全市實行交通管制后,面對隔離人員的生活需求,她拜托做新聞記者的愛人利用採訪間隙幫助隔離人員家屬運送生活用品。她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醫務工作者的初心、仁心與愛心。

高德麗是建華區醫院的護士長,在疫情嚴峻之時,她在沒有和家人商量的情況下,迎難而上,毅然請戰,走進了隔離區。責任與擔當讓她忽略了自身腦瘤手術、腎小球腎炎的多病之軀,也顧不上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的父母需要她的照顧。她說:“我是病房護士長,這麼多年,對無菌操作熟練,對感染及傳染病預防熟悉,我是一名黨員,在黨和人民需要時,我必須戰斗在第一線,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應該有我的身影。”高強度的工作讓她的睡眠每天都不足三四個小時,脫下隔離服時,身上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浸透,手、臉都已捂出膿泡,前胸后背都是濕疹,但她從沒有過任何怨言。醫院領導心疼她,勸她回家休息幾天,被她婉言謝絕了,她知道當前醫院人手不足,她說要和戰友戰斗到勝利的最后一刻。

包菘是一名醫生,在隔離區因長期佩戴防護手套過敏嚴重,手指一層層蛻皮,戴著防護手套破損的皮膚不僅無法恢復,且越來越嚴重,汗水與血水的交織每天都讓她感到錐心的疼痛。為降低感染風險,醫院決定換人,當她得知年長的院長要去隔離區時,立即回絕,她說:“院長你要來我就不回去了,你那麼大歲數,單位那麼多事情需要你處理,絕對不能讓你去。”得知此事,好幾名醫生要參戰,最后護士沙薇說:“就我去吧,我年輕,孩子有我媽照顧,最主要咱院醫生少,出來還得隔離14天,醫院正常工作了,沒醫生看病怎麼辦,還是我去。”當晚,她就將5歲的女兒送到父母家中,第二天准時到隔離區報道,隨即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東市場派出所民警黃大鵬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在隔離區設立之初,他就在戰“疫”請戰書上按下了鮮紅的手印,當所裡領導了解到他妻子剛剛懷孕三個月,雙方父母又都在外地時,拒絕了他的請戰要求,他找到所長堅決的說:“我去,這是我的轄區,作為社區民警,我是最佳人選。”在征得組織同意后,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他一邊收拾行李,一邊囑咐妻子告訴雙方父母就說自己去外地出差辦案。在妻子支持卻又不舍目光下,他毅然決然地走進了隔離區。派出所民警鄭鵬達、輔警高尚群也紛紛主動請纓前往隔離區增援,請戰書上鮮紅的指印是他們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的有力詮釋。擔負值守任務的四人中,唯一的巾幗勇士吳楠工作中也像男同志一樣剛強勇敢,每次與父母通話,都放下一身疲憊,展現一臉輕鬆的笑容,因為她深知家中父母對她的擔憂。他們舍小家,顧大家,真正體現了人民警察的無私無畏與勇敢擔當。

隔離區工作任務繁重、工作強度大,他們每天24小時值守已經堅持了10天。沒有輪崗,沒有休息,寸步不離,始終堅守在工作崗位。他們不僅是隔離區密切接觸者的保健醫生、也是生活服務員、環境衛生員、安全保障員和心理輔導員,在進行常規醫療服務的同時,他們不僅要為密切接觸者安排隔離房間,為他們送飯、送水、送藥、收垃圾、滿足他們的生活需求,還要適時對他們進行心理疏導,消除隔離人員的恐懼心理和焦灼狀態。同時,他們還隨時准備迎接新的隔離者,為他們安排好飲食起居。為了減少穿脫隔離服的時間和次數,他們盡量少吃少喝,避免去廁所,有時一天隻吃一頓飯。4層樓,60名隔離者的高強度工作讓他們根本顧不上休息,每天隻有三、四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每個人都已經達到了身體的極限。脫下隔離衣,在汗水的浸潤和消毒液的反復消毒下,每個人的皮膚都紅腫發痒,口罩的深深勒痕還沒等退去就又投入了新一天的戰斗中。

2月11日,一位在隔離區進行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經核酸檢測呈陽性,隨即被專用醫療車送至定點收治醫院。由於值守同志的嚴謹工作,隔離區內無一人受到該疑似病患的影響,各項指標均顯示正常。截至2月13日,相繼已有76人來此接受隔離觀察,已解除醫學觀察27人。

巨大的工作量和工作壓力已遠遠超過8個人的負荷。面臨需要隔離人員數量的不斷增加,區委區政府決定派人接替他們,可這些戰士卻說:“領導,我們還能挺得住,我們大家一致認為不需要加人。加人了病房就少了,大家現在身體和各方面條件都還允許,我們都能勝任這些工作,都能堅持。”“少來一個人就少一份風險,現在疫情防控各方面還有那麼多工作要做,我們出去就得隔離,還是節省點人員吧!”(李昕)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