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星夜兼程千裡馳援 黑龍江省對口支援湖北孝感工作全面展開

2020年02月16日15:1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醫療隊正在集中學習防護知識。黑龍江省援助湖北孝感醫療隊指揮部供圖

人民網哈爾濱2月16日電(韓婷澎、楊雪楠)按照國家衛健委統一部署,黑龍江省作為對口支援孝感的省市之一,迅速組織實施支援孝感工作,已先后派出兩批336名醫務工作人員馳援孝感。目前,醫護人員經崗前培訓,已分批趕赴漢川市、應城市、安陸市各定點醫院一線,2月16日起全力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戰斗中。

星夜兼程赴孝感 分秒必爭全力“備戰”

2月12日22時50分,黑龍江省援助孝感醫療隊緊急抵達孝感,馳援疫情阻擊戰前線。

戰“疫”當前,醫療隊連夜召開會議部署防治工作,整理調配醫用物資,明確組織機構、職責分工、工作制度,並研究成立了黑龍江省援助孝感市醫療隊臨時黨委。

2月13日,黑龍江支援孝感醫療隊特別邀請重慶醫療隊院感專家,按國家防控規范及要求對醫療隊所有隊員進行了三個半小時的現場操作培訓,確保個人防護人人過關。黑龍江支援孝感醫療隊根據對口支援縣市情況,成立了三支醫療分隊分別支援漢川、應城和安陸。黑龍江省援助湖北孝感醫療隊指揮部總指揮、黑龍江省衛健委副主任方慶偉表示,各分隊到達定點醫院后,立即與醫院進行協商,實際情況確定進一步的救治計劃,以期盡快投入戰斗。

截至2月16日中午,黑龍江對口馳援孝感的兩批醫療隊共有336名成員抵達。“我們將在孝感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與重慶醫療隊密切配合,和孝感本地的醫護工作者一起,打好孝感新冠肺炎疫情殲滅戰。”方慶偉說。

黑龍江省醫療隊集結孝感市。黑龍江省援助湖北孝感醫療隊指揮部供圖

即刻參“戰”風雨同舟 與定點醫院全方位對接

截至2月15日24時,湖北孝感市累計確診病例3005人,死亡65人。面對疫情形勢,黑龍江支援孝感醫療隊第一時間參入 “戰疫”, 14日下午,三支醫療分隊緊急趕赴漢川、安陸、應城,立即進行全方位對接,結合受援地疫情現狀、病人分布情況和現有醫療技術力量,研究科學分配醫療力量,爭取最高效開展救治工作。

考慮到漢川的實際情況,2月15日,20名來自黑龍江省重症醫學科的精英力量在哈爾濱緊急集結,其中的18名重症醫護人員加入了漢川分指揮部、至此,黑龍江醫療隊漢川分指揮部達到125人,以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醫學科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專業的醫護人員為主,具有精湛醫術和豐富的救治護理實踐經驗。

2月16日,應城分隊101名醫療支援隊員將到中醫院對重症醫學科實行托管﹔19名醫療隊員將到市人民醫院支援重症醫學科。同時,醫療隊將選派3名專家與應城市專家成立聯合專家組開展定點醫療機構的巡診、會診,指導應城全市醫療救治工作。

支援安陸的分隊的104人分別來自黑龍江省大慶、佳木斯、黑河、雙鴨山四地同樣以呼吸、重症、感染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專業醫護人員為主。

因地制宜提供“龍江方案” 孝感市啟動重患集中收治

到達孝感后,為了細致了解一線情況,黑龍江省援助湖北孝感醫療隊指揮部總指揮方慶偉率隊,走遍了孝感市所有定點醫院,並因地制宜地提出多個建議,幫助孝感市建立更加堅固的戰“疫”堡壘。

方慶偉在走訪中發現,孝感市沒有設置重症和危重症集中救治醫院,確診患者一般情況下都是屬地化管理,不得轉院轉診,但各個定點醫院醫療條件差距較大。相比之下,黑龍江省已經在哈爾濱設立了省級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並將在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復制經驗,集中最優醫療資源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降低病死率。

發現問題后,方慶偉利用三省協調機制的機會,多次提出應設立集中收治醫院,並提供了黑龍江省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及轉診方面的經驗,獲得了孝感方面的高度重視。

2月15日下午,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發文,即日起設立孝感市中心醫院、漢川市人民醫院兩個三級綜合性醫院為區域性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定點醫院。其他縣(市、區)依托重慶市、黑龍江省重症專家的醫療支持力量,整合區域內重症醫護力量和醫療器械設備,確定轄區內一家綜合實力最強的二級醫院作為重症患者救治醫院。並借鑒了黑龍江在轉運轉診重患的經驗,制定了詳細的轉診標准和流程。

心手相連,眾志成城。為全力保障支援孝感抗擊疫情,龍江人民以物資支援方式與湖北省人民共同戰“疫”。2月14日,載滿3000噸優質龍江大米的貨運專列從黑龍江出發開往湖北,預計2月16日抵達孝感。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