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就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勞動關系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出台意見

2020年02月17日13:0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17日電(蘇靖剛)近日,黑龍江省人社廳、省總工會、黑龍江省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省工商業聯合會四部門出台意見,就黑龍江省穩定勞動關系助力企業穩就業、穩生產,從勞動用工、工資待遇、企業減負、指導服務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意見明確,鼓勵協商解決復工前的用工問題及靈活安排工作時間。支持勞資雙方協商未返崗期間的工資待遇和困難企業工資待遇。保障職工工資待遇權益,對因依法被隔離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要指導企業按正常勞動支付其工資﹔隔離期結束后,對仍需停止工作進行治療的職工,按醫療期有關規定支付工資。對在春節假期延長假期間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職工,指導企業應先安排補休,對不能安排補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資。幫助企業減少招聘成本,用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政策合理分擔企業穩崗成本。提供在線免費培訓,加強勞動用工指導服務。

意見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發揮協調勞動關系三方作用,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穩定勞動關系。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指導服務,充分發揮三方機制在保企業、保就業、保穩定中的作用。要加強溝通協調,密切關注影響勞動關系穩定因素,加強勞動關系風險監測和研判,對重大勞動關系隱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理,掌握協調勞動關系的主動權。結合本地區企業特點,主動了解復工復產企業和勞動者關心和反映的主要問題並多渠道給予幫助解決。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