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加強規范隔離醫學觀察工作 隔離點不得使用公用電梯

2020年02月18日10: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18日電(韓婷澎)為規范黑龍江省隔離醫學觀察工作,2月17日,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下發了《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規范和要求》《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規范和要求》《解除醫學觀察意見書》。

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規范和要求

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負責對全省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工作進行統一安排部署﹔市 (地)指揮部負責對行政區域內所有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 (以下簡稱隔離點)的設置、日常管理進行監督指導﹔縣 (市 、區)指揮部負責選取隔離點並統一開展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工作,承擔轄區所有集中隔離點的物資保障和費用結算等工作。轄區鄉鎮 (街道)、 社區負責組織實施﹔鄉鎮 (街道)、 社區具體負責隔離點內觀察對象的日常管理,提供生活用品和餐食,並協助解決其他基本生活問題。

疾控部門負責定期對隔離點進行消毒、日常防護指導及密切接觸者的初篩採樣工作﹔基層醫療機構醫護人員負責監測觀察對象健康狀況並填寫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記錄表﹔公安部門負責隔離點的安全管理,對拒不配合或違反隔離相關規定的人員,依法採取強制措施﹔衛生健康部門根據相關法律規范對隔離點消毒管理、廢棄物處置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隔離點應選擇遠離人口密集居住與活動區域,並處於下風向適合隔離居住的賓館、培訓中心等場所,不得使用中央空調,不得使用公用電梯。

觀察房間原則上一人一間,應具備通風條件,要提供必需的生活用品 (包括牙膏、牙刷、臉盆、毛巾)和洗衣服務,有獨立的衛生間,有條件的可配電視機、無線網絡等設備。后勤人員負責分餐配送。

組建隔離點管理小組,由鄉鎮 (街道)、 社區管理人員、公安、醫護人員、后勤、保安等組成,醫護人員可專職或兼職。配備必要的消毒設施、消毒劑和個人防護用品,認真做好隔離點內各場所的清潔與消毒工作。

做好個人防護。醫護人員日常採取一級防護,若觀察對象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時採取二級防護。其他人員原則上戴醫用外科口罩、穿工作服。盡量減少與觀察對象接觸。

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時,由社區管理人員向觀察對象書面告知醫學觀察緣由、期限、法律依據、要求和疾病相關知識以及隔離點的聯系人、聯系方式。

觀察對象原則上不得離開本人觀察房間,在指定范圍內活動。觀察對象入住時由醫護人員檢測體溫,詳細登記觀察對象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周圍人群有無發病情況、居住地址、身體健康狀況、聯系方式等具體內容。醫護人員負責每日早、晚各進行一次體溫測量,並詢問其健康狀況,重點檢查其有無發熱、咳嗽、乏力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和體征。

每天兩次定時為各觀察房間開窗換氣,保持隔離點清潔衛生,定時消毒。醫療廢棄物和生活用品垃圾嚴格按感染性廢物進行滅菌消毒等無害化處理。

當值醫護人員每天向屬地衛生健康部門報告觀察情況。如果觀察對象出現急性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須及時報告屬地衛生健康部門,並按規定送定點醫院治療。醫學觀察期滿時,如觀察對象無異常情況,可解除醫學觀察。

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規范和要求

鄉鎮 (街道)、 村 (社區)管理小組負責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的24小時居家管理工作,避免其外出,直至觀察期滿。管理小組首次上門面訪測量體溫一次,簽訂居家醫學觀察告知書,發放溫馨提示,開展健康宣教。第二天開始電話回訪。

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相對獨立居住,房間每天定時開窗通風,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期間需佩戴口罩,不得外出。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每天早、晚各進行一次體溫測量,出現發熱等症狀及時報告管理小組隨訪人員。家庭相對固定1人照顧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減少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與家庭其他人員的接觸。近距離接觸時,應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保持1.5米及以上距離。接觸后應使用洗手液流動水清洗雙手。

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使用過的毛巾、手帕等可煮沸2分鐘后再次使用。口罩、紙巾等生活垃圾由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自行打包、單獨袋裝,每天固定時間將垃圾裝袋封閉后放置在門口固定位置。

村 (社區)安排專門人員每天固定時間上門收集一次生活垃圾。收集時,先對垃圾袋外表消毒,再加套一個干淨袋子封閉處理,由專人專車負責運送到指定地點。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的生活垃圾不再做垃圾分類,直接送至垃圾廠進行焚燒處理。

醫學觀察期滿時,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如無異常情況,可解除醫學觀察。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