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華區:奮戰在戰“疫”一線的普通人

來源:齊齊哈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2月21日09:20  
 

他們拼盡全力,去換取一方平安。他們是醫生、是護士、是警察、是社區工作者,也是兒女、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褪下生活中的角色,他們毅然成為抗擊疫情戰士。

哪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普通人披上了戰袍,學著前輩的樣子,和死神搶人......

顧美佳,齊齊哈爾市附屬二院胸外科的一名醫生,面對疫情,主動請纓,2月2日15時從鶴城起航,奔赴武漢,成為最美逆行者。“逆行者”選擇的是擔當,她的堅守與奉獻,讓我們真切體會到什麼是英雄的無畏、堅韌、奉獻。她的愛人呂澤慧是亨達社區自管黨員中的一員,積極參加社區活動,熱心公益幫扶,面對妻子不顧個人安危奔赴一線,他說:“祖國需要你,武漢需要你,我會全力支持你,家裡交給我,等你平安歸來”。

沒有誰,就該沖鋒陷陣,就該不懼生死,他們心中惦記的只是你們都好

王紀成,建華區星光村黨總支書記,村民評價他:再忙他也把村民的事情放在第一位。2019年夏天因長期的高負荷工作導致他腦腫瘤病情惡化,手術后醫生要求他必須在家靜養,但他卻不顧家人的反對義無反顧的投身到了工作當中,在阻擊新冠肺炎的戰役中,他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帶領村兩委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落實,精准排查、高效宣傳,在農歷大年三十用半天的時間就完成全部排查,根據星光村城中村特殊情況率先發出致全體村民一封信進行防疫布控。為有效的進行疫情防控,他自費購入50斤消毒液對周邊進行消毒。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他沖鋒在前,堅守防疫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沒有請戰書,沒有誓師會,僅牢記前路風雨艱辛,而我永遠挺身護在你前

羅麗,建華區卜奎街道鑫海社區黨委書記。她用愛心和耐心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對在社區居住的武漢回來人員及與疫情患者密切接觸人員她勇於擔當做好溝通,自己對正在監測中的人員逐一回訪,對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她耐心安撫家人,對隨時檢測出現的異常情況積極聯系上級部門進行檢驗,第一時間排除居民的焦慮。她每天都親切的詢問檢測人的身體狀況,時時核查健康體征跟進登記,用愛心和耐心不厭其煩的服務態度得到了居民的支持和理解,收到聲聲的感謝。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段樹峰,齊齊哈爾市公安局建華分局文化路派出所所長。大年三十兒,段樹峰的妻子作為醫生取消休假,堅守崗位抗擊疫情。段樹峰也奔赴工作崗位,組織全所民警、輔警全面展開疫情防控工作。她的妻子是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醫生,從農歷臘月二十九開始,他就沒和妻子吃上一頓團圓飯。疫情當前,同在一線奮戰的夫妻,隻能偶爾發發信息隔空喊話,“注意保護,注意休息,我和你並肩奮戰。”

舍小家為大家,千裡之外,同譜一曲“志願紅”

孟微微,建華區西大橋街道華溪社區臨時工作組的一員。從加入臨時工作組的第一天起,連續奮戰在一線工作40多個小時。由於工作在抗擊疫情一線,每天都會接觸很多人,為了家人的安全,她選擇了晚上在社區打地鋪居住,每天吃的最多的就是泡面。他的愛人作為志願者奮斗在四川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家中僅3歲的兒子隻能托付給老人照看,從早忙到晚的她也隻能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通過手機視頻和遠在家中的孩子匆匆聊上幾句。她是父母,是子女,更是這場突如其來疫情的堅定逆行者。

一日當兵,終生為國,脫下軍裝,軍魂依在,退伍軍人退伍不褪色

胡連吉,一名退伍老兵,建華區武裝部民兵應急連連長。在疫情進入緊急狀態后,第一時間集結隊伍作為志願者進入戰位,向建華區人武部、建華區委宣傳部、建華區疾控中心匯報備戰狀態。他帶領6名志願者,經過兩天奮戰,把全區主干道懸挂和整理標語100余條。得知全區開展小區流動宣傳工作,他一早便去文化街道主動申請任務,把自家車裝上喇叭穿梭小區進行循環流動宣傳,每天行程達到百公裡。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待山河無恙,英雄凱旋,我們共赴春暖花開!(姜園園)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