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春運累計發送旅客666.36萬人次

2021年03月12日16: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12日電 (韓婷澎)1月28日開始至3月8日結束,歷時40天的春運圓滿收官,黑龍江省道路、民航、鐵路運輸市場運行安全、平穩、暢順,客運站場運行平穩,務工人員和學生流動有序,重點物資運輸及時,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全省累計完成客運量666.36萬人次,同比下降41.7%。

據了解,為了做好今年的春運工作,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會同發改、衛健、公安、鐵路、民航等17個部門,建立24小時實體化聯合辦公機制,抓嚴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制定“10條硬措施”,嚴禁擅自阻斷或者隔離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和農村公路。對全省183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實施視頻監控調度,12328交通服務熱線24小時及時發布路況信息。強化進出中高風險地區交通管控。明確交通場站、運輸工具等春運疫情防控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的政策要求和工作舉措,全面提升交通運輸疫情防控標准。指導綏芬河、東寧、密山公路口岸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構建全流程、全閉環口岸防線。嚴格進口冷鏈物流“三証一碼”查驗要求,累計排查物流場所2000余個、冷鏈運輸車1萬余台次。加強信息推送工作,累計向衛健部門推送省際包車和省內包車信息8200余人次。

在應急運輸保障等方面,根據客流情況和乘客需求,增開區間車和大站快車,提前或延長首末班時間,提高准點率,保障出租車運力投入,充分滿足群眾就地過年出行需求。開辟“綠色通道”專用道口,確保防護物資、重要民生商品、重點生產物資運輸“三保障一暢通”。1月1日以來,累計對10萬台貨車減免車輛通行費9000余萬元。春運期間,累計調用客車5000台次,轉運接送醫護及隔離人員3.4萬人次。

在“保安全”上,強化風險意識,堅決守住安全底線。交通、公安部門出動執法人員10萬人次,嚴查營運車輛,重點整治“三超一疲勞”、涉牌涉証、違法載人、非法營運等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切實嚴格規范道路交通秩序。共派出16個督查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開展兩輪明查暗訪,累計發現各類問題隱患143個,下發整改通知67件,對安全措施落實不到位、存在安全生產隱患的市縣進行通報批評。

春運期間,公路方面共組織“點對點”運輸365批次,運送返崗務工人員1.16萬人次。鐵路部門強化路地聯動,確定109個應急保障車站,出台15項便民利民措施。民航部門開展暖冬行動,推出暖身、暖心、暖行“三暖”系列服務。

目前,黑龍江省有序恢復交通運輸,全省在營客運站211個、客運班車7602台、公交車1.4萬台、出租車8.9萬台,在營率分別達到88.2%、65%、74.8%、86.8%。與全國平均水平基本持平。省內包車、省際客運班車陸續恢復運營。進入3月份,高速公路日均車流量達到28萬台次,較2019年增長40%。臨時關閉的22個火車站進站業務陸續恢復。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