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我國在建最東端快速鐵路改造工程佳鶴鐵路開始鋪軌

2021年08月20日16:5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我國在建最東端快速鐵路改造工程佳鶴鐵路開始鋪軌【1】
我國在建最東端快速鐵路改造工程佳鶴鐵路開始鋪軌【1】

人民網哈爾濱8月20日電 (王瑩)來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的消息,8月20日10時18分,在佳木斯至鶴崗鐵路改造工程鶴崗鋪軌現場,鋪軌機將一組25米長的軌排精准鋪設到有砟道床上,標志著我國在建最東端快速鐵路改造工程——佳鶴鐵路正式進入鋪軌施工階段,為全線貫通奠定了堅實基礎。

佳鶴鐵路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地區,始建於1926年,既有鐵路技術條件差,開行列車速度低。改造后,線路全長71.6公裡,其中,既有線改造40.4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新建線路長度31.2公裡,設計時速200公裡,是我國目前在建最東端快速鐵路改造項目。全線設佳木斯、西佳木斯、蓮江口、半截河、大陸、鶴立、鶴崗南、鶴崗8座車站,除鶴崗南站為新建車站外,其余均為既有車站改造。

為確保改造工程如期推進,負責工程建設的中鐵二十局集團有限公司優化施工組織方案,增加技術和設備資源配置,採用自主研發的DPK32型鋪軌機組施工,發揮鋪軌機組人工投入少、效率高、一次成型的智能化優勢,將以日均1000米的鋪軌速度推進,11月份全線鋪軌貫通。

伴隨著哈牡高鐵、哈佳鐵路、牡佳高鐵等一批新建高等級鐵路的陸續建設開通,黑龍江省路網結構得到進一步完善,快速鐵路輻射范圍不斷拓展。佳鶴鐵路2019年開工建設,預計明年建成通車,通車后,鶴崗地區將實現與佳木斯、哈爾濱、牡丹江等周邊城市的快速鐵路連通,鶴崗至佳木斯的運行時間將由現行的1小時40分鐘左右壓縮至40分鐘以內,鶴崗市將成為黑龍江省第九個通達動車組的地級市,對於加快黑龍江東北部邊境地區發展,特別是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圖片由原勇、李興海拍攝。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