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反饋會在哈爾濱召開

2021年03月23日19:18  
 

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反饋會在哈召開

萬春反饋督察情況 張慶偉作表態講話 胡昌升出席

按照中央依法治國辦安排部署,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到黑龍江開展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及法治政府建設督察現場反饋工作。3月23日,在哈爾濱召開督察反饋會,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組長萬春反饋督察情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張慶偉作表態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胡昌升出席。

萬春指出,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決策部署,抓實黨政主要負責人推進法治建設責任,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強化法治責任落實,法治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責任落實需要進一步強化,個別地方法治建設推進力度與經濟社會發展不相適應,法治建設責任傳導不到位,法治建設考核的力度需進一步加強﹔法治政府建設需要進一步深化,有的地方縣級以下政府及其部門對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視程度、推進力度、工作實效還存在差距,政務服務網站在便民利民方面還不夠到位﹔行政執法規范化水平仍待進一步提高,有的政府部門依法行政能力不強,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不夠嚴格,執法規范化水平不高﹔法治專業隊伍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在法治人才的招錄、引進、使用等方面存在短板,法治工作力量配備還需加強。個別行政機關負責人不熟悉行政訴訟庭審程序,出庭應訴能力不強,存在出庭不出聲現象。

萬春強調,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充分認識抓好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整改力度、解決實際問題、壓實工作責任,鞏固、深化、轉化督察成果,推動法治建設取得新成效。

張慶偉表示,黨中央部署開展這次督察,是對黑龍江省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的政治體檢,是對法治黑龍江、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的一次集中會診。反饋組指出的問題客觀准確、實事求是,提出的意見有效管用、針對性強,我們誠懇接受,堅決抓好整改落實。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扛起督察整改落實政治責任,把抓好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推動法治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聚焦突出問題,深入分析原因,細化整改措施,緊盯“關鍵少數”,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扎實做好督察整改落實“后半篇文章”。加強組織領導,嚴格督導檢查,完善長效機制,強化標本兼治,務求督察整改落實取得扎實成效。以督察整改落實為契機,認真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治建設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訓詞精神,強化規劃引領,推進法治建設任務落實,夯實基層基礎,把法治黑龍江建設引向深入,為“十四五”時期開好局、建設現代化新龍江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全體成員,張安順、張雨浦、王兆力、李毅、韓立華、石時態、高繼明及牡丹江、佳木斯市委和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來源:黑龍江日報 記者曹忠義 攝影徐旭)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