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珍稀瀕危物種種群數量不斷增加

2021年03月23日08:32  來源:黑龍江日報
 

駝鹿,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棲息於中央站黑嘴鬆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來村民家“做客”的豹貓。

丹頂鶴,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近年來,隨著黑龍江省對野生動植物保護力度的加大,黑龍江省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野生動物的種群數量明顯增加。新增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4種、二級保護動物26種。其中新增一級保護獸類2種,為豺、駝鹿(原二級保護動物),新增一級保護鳥類12種(原二級保護動物升級10種,新增2種),黑頭白鹮、黑臉琵鷺、白枕鶴、草原雕、烏雕、禿鷲、矛隼、黑琴雞、毛腿雕鸮、獵隼由二級保護動物升級為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黃胸鹀為新增加物種。

目前,東北虎、東北豹、丹頂鶴等珍稀瀕危物種的分布范圍正在不斷擴大,種群數量也在恢復和增加。鳥類資源也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恢復,丹頂鶴、白頭鶴、中華秋沙鴨、東方白鸛、大鴇、黑嘴鬆雞等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瀕危鳥類種群數量有了顯著的增加,分布區域逐年擴大。(記者 譚湘竹)

本稿圖片均由省林草局提供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