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優化流程加強宣傳全力推進疫苗接種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1年03月28日07:47  
 

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日前哈爾濱市全面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3月27日,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走進社區疫苗接種點調研檢查,詳細了解接種全流程運行情況,現場推進解決存在的問題。王兆力強調,疫苗接種事關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頭等大事,要高度重視、細化措施、加強宣傳,進一步優化接種流程、完善接種計劃,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市領導孫恆義、陳遠飛參加。

道裡區興江社區作為臨時接種點,主要服務群力新區工農街道辦事處11萬人口的疫苗接種需求,日接種能力最大可達1500人。在現場工作人員引導下,市民憑身份証、預約碼,陸續經過健康問詢、預檢分診、信息登記、接種、留觀等程序,順暢地完成接種。為確保接種安全有效,接種人員需留觀30分鐘,確認無異常后方可離開。整個現場秩序井然,因為提前預約,不用久等,接種效率很高。

王兆力按接種流程逐一察看各環節工作,詳細了解工作程序,指出要加強宣傳引導,及時發布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等權威信息,特別是針對疫苗接種前后注意事項、疫苗接種安全性等內容,要採取多種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進行廣泛宣傳,讓群眾明白接種、願意接種、安心接種。

“做好疫苗接種工作,安全是第一位的。”在疫苗接種區,王兆力向醫護人員詳細了解接種程序,要求加強業務培訓,確保安全規范接種。同時叮囑大家做好個人防護,合理安排輪值。

工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黑龍江省首家智慧化預防接種門診,這次作為疫苗接種點共設有6個接種台,通過物業通知預約、分時段網上預約等方式,前來接種的市民絡繹不絕。為確保接種安全,中心每天採取定時環境消毒、通風、紫外線循環風、擦拭消毒等措施,避免交叉感染。工作人員說,市民接種疫苗的積極性越來越高,已安排機動人員待命,隨時准備展開更大規模的接種工作。

王兆力與前來接種的居民們交流。大家告訴書記,都知道疫苗接種的重要性,這對每個人都有好處,所以願意接種,也應該接種。王兆力要求,要結合接種人群數量和進度,合理布局接種點、配置工作人員,進一步優化預約、預檢、接種等服務流程。要進一步完善信息系統,確保疫苗接種信息全程可查詢、可追溯。在調研檢查中,王兆力強調,各地區、各部門主要領導要靠前指揮,深入一線“走流程”,及時梳理、隨時查找疫苗接種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舉一反三,不斷細化優化完善措施,穩妥有序、全力加快疫苗接種工作。 (記者 初霞 )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