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康:從黨史學習中汲取奮進力量

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 王永康

2021年03月29日09:29  來源:黑龍江日報
 

黨的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必須要樹立大歷史觀和正確黨史觀,把黨的百年史放在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社會主義500多年發展史、近代以來中國人民180多年的奮斗史,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70多年發展史、改革開放40多年實踐史進程中加以審視,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情、心中有信、心中有責。

第一,要學習黨的政治建設史,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我們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歷史是28年,如果以遵義會議為界限,可以劃分為兩個14年。

前14年裡,我們黨沒有黨中央的領導核心,因此遭受了大革命失敗和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這兩大挫折。

遵義會議上,我們黨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在后14年裡,先后取得長征勝利、抗日戰爭勝利、解放戰爭勝利,最后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這說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意義重大。

我們要從黨史中汲取經驗,將講政治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實際行動做到:踐行“兩個維護”要最堅決!貫徹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最有力!愛戴總書記的情感最真摯!

第二,要學習黨的初心使命史,真正為群眾辦實事。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實現了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我省62.5萬貧困人口也全部實現脫貧。同時,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

我們要通過學習黨史,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加快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解決好農民增收、農村改革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難題,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第三,要學習黨的不懈奮斗史,加快推動龍江振興。

建黨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從吃不飽穿不暖、人均國民收入僅27美元﹔到去年在全球前十大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突破1百萬億大關,穩居世界第二。

在我們黨一百年的奮斗史中,涌現出許多英雄人物和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其中,也包含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

我們要進一步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要把學習黨史的成果轉化為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龍江振興的新突破,展現龍江黨員干部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