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老舊小區改造出新規 外牆保溫“用料”要公示

來源:生活報

2021年03月29日11:22  
 

今后,老舊小區保溫材料不能隨便用了。28日,記者從黑龍江省住建廳獲悉,針對老舊小區保溫材料使用,黑龍江省發布了關於加強老舊小區改造工程EPS板等保溫材料防火質量控制的通知,要求今后黑龍江省老舊小區改造要主動公開EPS板等保溫材料出廠合格証、質量檢驗檢測等相關信息,接受社會和小區居民監督,如發現保溫材料消防安全質量管理存在問題,依法依規予以處理。

據悉,為解決黑龍江省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以下簡稱舊改工程)外保溫施工中EPS板等保溫材料防火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防范EPS板等保溫材料引發火災事故的發生,黑龍江省出台了EPS板等保溫材料防火質量控制“十個強化”的要求。具體如下:

強化設計質量。設計單位應當在圖紙中明確EPS板等保溫材料燃燒性能指標,外保溫工程中EPS板粘貼等重要部位施工應當在圖紙中明確施工節點大樣圖。設計單位人員應當“駐場”服務,及時解決工程施工圖紙存在的各種問題。

強化進場驗收、復試檢測。施工單位應嚴格核查進場EPS板材料合格証、型式檢驗報告等質量証明文件,委托具有資質的工程質量檢測機構進行見証取樣復試檢測並依規留樣復查,確保EPS板等保溫材料合格后方可使用,不得未檢先用。

強化材料安全存放。施工單位應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要求單獨存放和保管EPS板等保溫材料,採取防火、隔離等安全保護措施,在EPS板等保溫材料堆放等防火重點區域設置安全警示標志。

強化施工現場消防管理。施工單位應建立健全現場動火審批制度規定,明確項目負責人消防責任,未履行動火審批手續的不得使用明火,電焊、氣焊施工前必須制定專項防火措施或方案並嚴格組織落實。

強化防火隔離帶施工質量控制。施工單位應當嚴格按圖施工,防火隔離帶施工應符合標准規范要求,外保溫工程防火隔離帶應當與保溫層同步進行施工,不得在保溫層預留位置后施工防火隔離帶。

強化監理監督檢查。監理單位應按照規定及時向住建部門報告有關外保溫工程監理情況,做到“三報告”:施工單位已經進場的EPS板等保溫材料進場數量、時間、生產廠家情況﹔施工單位向工程檢測機構送檢EPS板等保溫材料試樣制作日期、擬施工部位等情況﹔監理單位對外保溫工程質量檢查時間和部位等情況。監理單位應嚴格見証施工單位對EPS板等保溫材料取樣全過程並留樣備查,在監理規劃和監理實施細則中應明確平行檢驗的次數、程序並嚴格組織實施,平行檢驗確認EPS板等保溫材料存在質量問題不符合圖紙設計規定的,應當督促施工單位組織相關建筑材料退場。

強化信息化監管檢查。住建部門應加快舊改工程質量安全信息化監管系統建設,實現施工現場外保溫施工影像化、電子化,確保舊改工程外保溫施工全過程可監控、質量全過程可追溯、管理全過程可控制。施工單位應加強舊改工程施工質量管理信息化建設,舊改工程外保溫等涉及重要使用功能部位的施工應錄制影像備查。

強化施工現場和建筑市場聯動。住建部門要加強施工現場和建筑市場“兩場聯動”執法,實現舊改工程“建筑市場”與“施工現場”的准確對接,加強建筑市場對EPS板等保溫材料施工等中標單位的資質、合同、人員資格管理與施工現場工程質量的有效聯動,發現舊改工程存在違法分包、不具備資質條件違法施工行為的應當嚴格依法予以處罰。

強化住建部門監管。加強外保溫施工質量監管檢查,做到“六必查”:出廠合格証和型式檢驗檢測報告必查,燃燒等性能參數復試檢驗檢測報告必查,復試檢測留樣情況必查,施工現場消防管理體系健全情況必查,外保溫施工方案和質量技術交底必查,有防火隔離帶施工的實體質量合格情況必查,在外保溫施工過程中至少要現場監督檢查一次。加強對承接舊改工程檢驗檢測任務的工程質量檢測機構質量行為檢查,嚴管嚴罰EPS板等保溫材料燃燒性能、導熱系數等重要指標弄虛作假等違法行為,檢測機構在檢驗過程中不按照標准規范檢測、偽造檢測數據、檢測數據不可追溯的,嚴格按照住建部《建設工程質量檢測管理辦法》實施處罰。

10 強化社會監督。施工單位應在舊改工程施工現場顯著位置設立舊改工程項目公示板,主動公開EPS板等保溫材料出廠合格証、質量檢驗檢測等相關信息,接受社會和小區居民監督。住建部門應當設立公開電話、郵箱或微信,暢通舊改工程質量問題投訴舉報渠道,接到投訴舉報后住建部門應及時跟進調查,發現EPS板等保溫材料消防安全質量管理存在問題的依法依規予以處理。(記者 張立)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