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春季觀鳥地圖出爐 來17個春季觀鳥目的地一起等鳥“回家”

2021年03月30日17:1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30日電 (韓婷澎)“綠”是春天的標志,也是龍江的“底色”。生態大省黑龍江,擁有廣袤的大森林、大濕地、大草原,為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之所,是我國候鳥遷徙的主要通道之一。

黑龍江有全國最大的連片森林,森林面積約佔全國的十分之一﹔黑龍江的國際重要濕地總數位列全國之首,濕地面積約佔全國的七分之一﹔黑龍江還是全國10個擁有大草原的省份之一,草原集中連片,風光旖旎……這些都為鳥類的生存、繁衍提供了天然的優越條件。

黑龍江省現有鳥類390種。其中不乏珍稀瀕危物類,丹頂鶴、白頭鶴、東方白鸛、中華秋沙鴨、大鴇、黑嘴鬆雞、金雕等。每年春秋季節,經黑龍江省遷徙的鳥類數量達千萬隻,坐實“生態大省”美名。

近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以“北國春光 花開龍江”為主題的春季旅游產品,本次推薦17個春季觀鳥游目的地,邀你追尋空中“精靈”的身影,一同“叫醒”春天。

哈爾濱太陽島國家濕地公園。

1.哈爾濱太陽島國家濕地公園

哈爾濱市區內最佳的觀鳥地要數太陽島公園,據專家團隊監測調查發現,哈爾濱市區內常見的鳥有七十多種。

太陽島融合了濕地、湖泊、草地、灌木叢多種生境,能觀賞到的鳥種類非常多:每年春季,綠頭鴨、紅頭潛鴨、紅隼等候鳥北歸,灌木叢中也許會有野雞的身影,甚至還能見到城區居民密集的地方難見的小嘴烏鴉等鳥類。

最佳觀鳥時間:4月中旬—5月中旬

地址:哈爾濱太陽島國家濕地公園

可觀賞鳥類:小嘴烏鴉、綠頭鴨、紅頭潛鴨、紅隼

齊齊哈爾扎龍生態旅游區。

2.齊齊哈爾扎龍生態旅游區

扎龍國家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上最大的蘆葦濕地,是水禽的最佳天然保護地。

扎龍濕地以丹頂鶴聞名於世,在這裡棲息的野生丹頂鶴種群數量約佔全國的2/3、世界的1/3。

每年4月—6月,約有二三百種野生珍禽在此繁衍生息,丹頂鶴、白頭鶴、白枕鶴、大天鵝、小天鵝、大白鷺等珍禽“悉數登場”,鳥類愛好者不容錯過。

最佳觀鳥時間:4月—6月

地址:齊齊哈爾扎龍自然保護區

可觀賞鳥類:丹頂鶴、白枕鶴

齊齊哈爾龍安橋國家濕地公園。

3.齊齊哈爾龍安橋國家濕地公園

龍安橋國家濕地公園坐落在扎龍國家級濕地保護區的邊緣,佔地面積1836.5公頃,有鳥類241種,丹頂鶴、白頭鶴等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在此棲息繁衍。

濕地公園內,龍泉湖、野鴨湖、天鵝湖、雁棲湖、鶴翔湖五個天然湖泊錯落分布,游人可沿著木質濕地觀光棧道,走進濕地腹地,探尋鳥類的芳蹤。此外,濕地公園還有駱駝部落、騎馬樂園、摸魚溝、觀雁台、青山島等旅游景觀。

最佳觀鳥時間:5月起

地址:齊齊哈爾市富裕縣龍安橋鎮小河東馬場

可觀賞鳥類:丹頂鶴、白枕鶴

齊齊哈爾龍沙動植物園。

4.齊齊哈爾龍沙動植物園

園區內的歡樂鳥園,展示了近30種鳥類,僅鶴類就有十種之多。在這裡不僅有大天鵝、黑天鵝、黑頸天鵝,疣鼻天鵝和粉紅背鵜鶘等,還有火烈鳥、丹頂鶴和藍鶴。

“愛鳥月”期間,園區內布置了大量的投食點,可方便游客近距離觀察鳥類進食特點,還為小朋友精心准備多節鳥類方面科普課。

最佳觀鳥時間:全年

地址:齊齊哈爾市建華區碾北公路1號

可觀賞鳥類:大天鵝、黑天鵝、火烈鳥、丹頂鶴

齊齊哈爾泰湖國家濕地公園。

5.齊齊哈爾泰湖國家濕地公園

泰湖國家濕地公園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僅鳥類就有162種,包括國家一、二級保護鳥類丹頂鶴、東方白鸛、白琵鷺、大天鵝等21種,還是我國北方最大的白琵鷺繁殖區。

濕地公園將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相結合,保護性建設了環湖棧道、湖心島、濕地文化長廊等景點,市民、游人可走進濕地美景深處,近距離觀賞鳥類捕食、嬉戲等,形成人景合一的美麗畫卷。

最佳觀鳥時間:3月中下旬起

地址:齊齊哈爾市泰來縣城東側

可觀賞鳥類:白琵鷺、東方白鸛、大天鵝等

齊齊哈爾百鳥湖景區。

6.齊齊哈爾百鳥湖景區

近日,齊齊哈爾百鳥湖景區驚現一群“神秘客”,10余隻全球極度瀕危物種—青頭潛鴨首次在此水域亮相,全球僅存500到1000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極危物種。

百鳥湖共計800公頃水域,水流緩慢、生境良好,適宜水禽生存,這裡還棲息著蒼鷺、白鷺、 鸕鹚、東方白鸛、白琵鷺、普通秋沙鴨、綠頭鴨等數百隻鳥類。

最佳觀鳥時間:3月中下旬起

地址:齊齊哈爾市龍沙區百鳥湖景區

可觀賞鳥類:鷺、白鷺、 鸕鹚、東方白鸛等

佳木斯富錦濕地公園。

7.佳木斯富錦濕地公園

富錦國家濕地公園所處的原始濕地,是東北亞地區重要的水鳥遷徙停棲地,每年都有數十萬隻水鳥在此停留棲息,包括國家一、二級保護鳥類丹頂鶴、白頭鶴、東方白鸛、白枕鶴、大天鵝等。

值得一提的是,白枕鶴全球僅有6000余隻,每年在富錦濕地停歇的就有200隻左右。現在這群珍貴的空中“精靈”已經抵達富錦濕地,你願意來赴這一年一次的會面嗎?

最佳觀鳥時間:4月—9月末

地址:佳木斯富錦市西南40公裡處

可觀鳥種類:白枕鶴、蒼鷺、大白鷺、野鴨等

佳木斯三江口國家濕地公園。庄艷平 攝

8.佳木斯三江口國家濕地公園

濕地公園與市區僅一江之隔,地處三江平原東端,是受人為干擾較小的濕地生態系統典型代表。

濕地公園內泡沼遍布,河流縱橫,在繁茂的草甸和灌叢中,棲息著東方白鸛、白鷺、蒼鷺、鴛鴦等202種鳥類。

最佳觀鳥時間:6月—9月

地址:佳木斯同江市區北側5.51公裡大壩南側

可觀賞鳥類:東方白鸛、白鷺、蒼鷺、鴛鴦

黑龍江三江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

9.黑龍江三江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

三江濕地是黑龍江和烏蘇裡江匯合的三角地帶,是三江平原原始沼澤的核心和縮影,也是東北亞鳥類遷徙的重要通道和繁衍棲息地。

入春后,水面開化、候鳥歸來,三江濕地已是一派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白尾海雕伸展著巨大的翅膀在中俄界江上空盤旋,丹頂鶴、東方白鸛等在蘆葦從中覓食棲息……目前,濕地內僅鳥類就有200余種,每年春季都有大量候鳥在此地停歇、繁衍。

最佳觀鳥時間:5月—6月

地址:三江國家自然保護區濕地景區

可觀鳥種類:白枕鶴、丹頂鶴、東方白鸛、大天鵝、白鷺、斑嘴鴨等

佳木斯東風區。庄艷平 攝

10.佳木斯東風區

佳木斯市候鳥的停歇地主要集中在東風區建國鎮圳江村和建設村中間段,每年過境佳木斯市的候鳥達數80萬隻,包括大雁、秋莎鴨、黑龍鷗、鸕鹚、鴛鴦等90余種類。

近年來,每當雁群遷徙到佳木斯時,多隻以大雁等候鳥為主要食物的白尾海雕也尾隨而至。據了解,白尾海雕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屬於珍稀瀕危物種,在黑龍江省內罕見。

最佳觀鳥時間:3月中旬—4月中旬

地址:佳木斯市東風區建國鎮圳江村觀雁台(建國鎮中心校北行)

星火灌區管理站(白房子)圳江村南200米江堤西行

可觀賞鳥類:大雁、秋莎鴨、黑龍鷗、白尾海雕等

大慶肇源西海濕地公園。

11.大慶肇源西海濕地公園

肇源西海濕地公園面積近萬畝,生境良好,棲息著鶴、江鷗、野鴨、大雁等數十種水禽。園內建有蓮花池、觀鷗台、環海路和觀鷗堤,可近距離觀察鳥類覓食。

最佳觀鳥時間:4月

地址:肇源縣城西1公裡處

可觀賞鳥類:鶴、江鷗、野鴨、大雁

大慶鶴鳴湖濕地溫泉風景區。

12.大慶鶴鳴湖濕地溫泉風景區

大慶鶴鳴湖濕地溫泉風景區是中國首家“大型原生態濕地溫泉”,景區內擁有3萬畝濕地草原、水域湖泊和郁郁蔥蔥的草甸。

景區內可游覽濕地葦海,觀賞野鴨、鶴、白鷺等水禽在此翱翔、覓食。此外,還可以在美麗的風景中享受泡溫泉的別樣樂趣。

最佳觀鳥時間:3月下旬—4月中旬

地址:大慶市林甸縣鶴鳴湖鎮南崗村

可觀賞鳥類:野鴨、鶴、白鷺等

雞西興凱湖。

13.雞西興凱湖

中俄界湖興凱湖是亞洲最大的淡水界湖,是東北亞最大的候鳥遷徙驛站。每年在此棲息繁殖的雁、鴨、鷗等水鳥數十萬隻,春季高峰期候鳥日過往量達17萬多隻。

興凱湖濕地是國際重要濕地,與俄羅斯境內濕地相連成一片,是世界最大的三塊濕地之一。濕地內野生動植物資源極為豐富,有白尾海雕、長耳鸮、蒼鷺等世界重要候鳥285種,中國國家一級保護鳥類9種、二級保護鳥類41種。

最佳觀鳥時間:4月起

地址:雞西密山市興凱湖景區

興凱湖博物館對面湖西濕地堤壩路、沿湖公路湖西養護站至蓮花水源地沿線。

可觀賞鳥類:白尾海雕、丹頂鶴、東方白鸛和雁鴨類

鶴崗嘟嚕河濕地。

14.鶴崗嘟嚕河濕地

嘟嚕河濕地自然保護區是鬆花江支流嘟嚕河流域和梧桐河流域形成的沼澤區,濕地面積達200平方公裡,是我國北方三大水禽棲息地之一和候鳥遷徙坐標區,共有126種鳥類,其中不乏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東方白鸛等珍稀鳥類,是大雁、白鷺、蒼鷺、野鴨子等水禽的天堂,是我國北方生態觀鳥的絕好去處。

5月份,將在嘟嚕河濕地舉辦鶴崗市首屆觀鶴節,活動包括啟動儀式、專場文藝演出、攝影大賽、書畫筆會、座談會等。

最佳觀鳥時間:4月下旬起

地址:鶴崗市蘿北縣團結鎮南部嘟嚕河村

可觀賞鳥類:東方白鸛、大雁、白鷺、蒼鷺、野鴨子

雙鴨山烏蘇裡江國家濕地公園。

15.雙鴨山烏蘇裡江國家濕地公園

烏蘇裡江國家濕地公園生態優良、景色秀美,主要由島狀林、湖泊、泡沼和草甸等組成,是眾多濕地植物的生長地和多種水禽的繁衍地,濕地層次分明、風光無限,被譽為“中國最美的濕地”之一。

這裡是鳥類的天堂:放眼遠望,水澤茫茫,植物茂密,百鳥翔集,渾然天成,大雁、蒼鷺等大型水鳥在此自在飛舞。

最佳觀鳥時間:5月—6月

地址:雙鴨山市饒河縣雙農街

可觀賞鳥類:大雁、蒼鷺等

伊春新青國家濕地公園。

16.伊春新青國家濕地公園

新青國家濕地公園是世界珍稀瀕危鳥類——白頭鶴的重要棲息繁殖地,2009年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中國白頭鶴之鄉”。

新青國家濕地公園處於我國東北泥碳沼澤濕地集中分布區,每年4月起,回遷的白頭鶴會停留在月牙湖畔活動覓食,同時還可一睹東方白鸛、白枕鶴、大天鵝、蒼鷺等珍稀鳥類的風採。

最佳觀鳥時間:4月—5月上旬

地址:伊春市新青區

可觀賞鳥類:白頭鶴、東方白鸛、白枕鶴、大天鵝、蒼鷺、大白鷺及雁鴨類等

伊春九峰山養心谷景區鷹鸮園。

17.伊春九峰山養心谷景區鷹鸮園

伊春小興安嶺的天然森林為景區內的鳥類提供了天然的生態之家。

景區鷹鸮園猛禽居多,排在首位的當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雕,體長達1米,翼展超過2米,是鳥類中的“王者”。此外,還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禿鷲,以及紅隼、長尾林鸮、雕梟、草原雕等多種鷹類,為身處都市的人們上演生動的“科普課堂”。

最佳觀鳥時間:全年

地址:黑龍江省伊春市金林區金山屯鎮(G332國道180公裡處南側)九峰山養心谷景區西區

可觀賞鳥類:金雕、紅隼、長尾林鸮、雕梟、草原雕等

圖片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提供。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