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畜牧業走出恢復增長良好行情

2021年03月30日07:47  來源:黑龍江日報
 

盡管非洲豬瘟、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發展造成重創,但經科學頂層設計與奮力自救,黑龍江省畜牧業已經走出恢復增長的良好行情。到2020年末,豬牛羊禽等主要畜禽存欄均較疫情之時有不同程度增長﹔除生豬外,牛羊禽出欄數量創下“十三五”時期最好水平﹔豬牛羊禽肉、禽蛋、牛奶產量均穩步提升。

記者從國家統計局黑龍江調查總隊獲悉,“十三五”時期,全國生豬養殖前10強企業均在黑龍江省建廠投產,已建和在建大型生豬規模場108家﹔伊利、蒙牛等國內外知名乳企紛紛在龍江布局擴產,形成“哈大齊綏”四大奶業產業集群﹔龍江元盛、肇東大庄園、賓西牛業、北大荒寶泉嶺農牧發展公司等本地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迅速成長,躋身全國名企行列。2020年末,全省建成生豬大型養殖場909個、牛大型養殖場517個、羊大型養殖場353個、禽大型養殖場163個,畜牧業規模化、標准化水平明顯提升,產業化程度和畜產品質量不斷提高。

針對疫情影響以及來自成本、環保、進口商品沖擊等制約畜牧業發展的因素,業內專家為黑龍江省畜牧業加快發展提出五點建議:

一是科學精准化布局。科學劃定畜禽禁養區、限養區,合理調整畜禽養殖業結構和發展布局。實施“主推品種和主打品牌”發展格局,通過生態畜牧業結構調整,把畜產品競爭力調強,提高畜牧業的整體效益。

二是提升疫情防控等級。全面推進依法治疫。加快動物疫病防治體系建設,統籌做好動物防疫、生豬調運監管和產銷銜接等工作。扎實開展春秋季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動物疫病集中免疫,加大動物防疫補貼投入,保障畜牧業穩定生產。

三是推進現代化生產,加強畜牧糞污處理。積極引導構建現代化生產體系。創建畜禽養殖標准化示范場與加快推進規模養殖場生產機械化並重,結合黑龍江省實際,重點推廣固體糞便堆肥發酵、液體肥料化利用和固液全效還田利用為主的低成本、可復制、可推廣的利用模式。

四是提升科學化水平,推動畜禽優質養殖。提升科學飼養管理水平,依托龍頭企業建立地方養殖行業協會,加快實施畜禽良種攻關,推動畜禽優質養殖。

五是打造綠色化品牌,推動全產業鏈建設。打造綠色化、生態化、高品質產品,擴大畜產品品牌影響力。建立健全畜禽產品質量溯源體系,積極搭建線上線下銷售平台,推進農戶和企業抱團發展。以項目為依托,調優結構、調長鏈條、調精產品,促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記者 張桂英)

(責編:趙怡、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