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國資委主任王智奎:扎實推進國企改革“路線圖” 用心用情用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

楊雪楠

2021年04月06日15:2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王智奎。人民網 焦洋攝

2020年,黑龍江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其中,黑龍江省國有企業發揮了主力軍、生力軍作用,當好經濟運行“穩定器”,彰顯國企擔當。2021年,龍江國企又將開啟乘風破浪的新征程。日前,黑龍江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王智奎在接受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專訪時表示,黑龍江省國企改革三年“路線圖”已經劃定,目前正在按照行動方案穩步開展工作。同時,黑龍江省國資國企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將用心用情用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疫情面前龍江國企勇擔社會責任 當好經濟運行“穩定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無論是抗擊疫情一線,還是穩就業保供應的主戰場,都能看到國有企業的身影。“面對疫情‘大考’,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戰’在一線,充分發揮了經濟運行‘穩定器’的作用,扛起了國企社會責任,彰顯國企擔當。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也為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積極貢獻。”王智奎說。

王智奎介紹,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國資監管機構和國有企業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不講條件、不計代價、不畏艱難、聞令而動,有效發揮國企作用,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抗疫取得重大成果作出了重要貢獻。龍江森工集團組織5000余名醫護人員堅守林區一線。建投集團承建疫情防控集中救治備用醫院、省傳染病醫院疫情防控中心、全省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等應急改造項目。產投集團投資企業成功研制“雙光譜測溫儀”、檢測試劑盒,建成省內首批可提供市場化服務的核酸檢測第三方檢測機構。交投集團組建了全省最大規模的防疫保障車隊,安全運送人員11萬人次、防疫和生產生活物資8.9萬噸,在全省高速公路完成備案登記車輛127.6萬台次,測溫262.8萬人次。農投集團向市場投放糧油5000余噸,調撥6.9萬噸玉米保障防疫酒精生產。2020年,省國資委出資企業捐款捐物6000多萬元,2446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參與疫情防控,600多名黨員參與無償獻血,為3340名援鄂和防疫一線醫護人員家屬提供愛心物資和服務資金774.4萬元。

“為服務全省戰略發展大局,龍江國企在穩定經濟運行方面也發揮了生力軍的作用。”王智奎介紹,2020年,由省國資委承擔的年度5類30項重點任務目標、5類9項主要職能目標均已完成。全省國有企業(不含金融、文化類)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411.88億元,同比增長12.22%。其中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961.44億元,同比增長16.04%,建投集團、交投集團、農投集團3戶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超過10億元。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實現利潤14.13億元,13戶出資企業實現盈利,已交稅費56.06億元,同比增長1.65%,實現了由降轉增。為服務全省戰略,省國資委加強運行監測調度,注重發揮國有企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2020年3月,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全面實現復工復產。龍煤集團履行保供責任,僅用40天就恢復到同期生產水平,確保了7個電廠和大慶石化等企業正常生產。省國資委在向出資企業及市(地)國資監管機構發出不裁員通知的基礎上,積極擴大就業,出資企業全年累計招募職工38618人,發揮了國有企業在穩就業方面的作用。省國資委出資企業2020年累計完成投資304億元,比2019年增長75%。推進的26個百大項目完成投資149.3億元,有力推動了全省經濟穩增長。在脫貧攻堅方面,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累計投入資金1.9億元,幫扶的9個國家級貧困縣已全部脫貧摘帽,121個貧困村、約1.5萬戶貧困戶實實在在受益。

“非常之時行非常之舉,2020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形勢,全省國資監管機構和國有企業全面承接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項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經濟形勢研判,確保了國有企業和國有經濟平穩運行。”王智奎表示。

國企改革三年“路線圖”出爐 開啟改革新征程

在談到龍江國企改革步伐時,王智奎表示,近期,《黑龍江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正式印發,這也標志著龍江國企改革三年“路線圖”正式出爐。“方案提出了黑龍江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總體目標,到2022年,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上取得明顯成效,在推動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上取得明顯成效,在提高國有企業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顯成效。”王智奎說,具體來講,主要有七大奮斗目標。

一是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完善。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法定代表人治理有機結合,董事會職權得到有效落實,外部董事制度全面推開,經理層經營管理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權責對等、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治理機制基本健全。

二是國有經濟布局結構持續優化。聚焦圍繞國家和全省發展戰略,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得到優化,工業企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明顯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並取得成效,企業提質增效明顯,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得到提高。

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明顯提升。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持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企業集團層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商業類子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層面進一步擴大,健全混合所有制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活力普遍增強。

四是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轉換。深入學習中國一重改革經驗,三項制度改革向縱深突破,國有企業經理層成員普遍實行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實施與增強企業活力相適應的更加靈活的工資總額管理制度,多種方式的中長期激勵有效開展,企業家作用得以進一步發揮。

五是國有資產監管體制逐步完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取得成效,不斷優化管資本的方式和手段,國資監管方式規范性和有效性進一步提升。

六是國有企業功能作用有效發揮。國有企業在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在實現“六個強省”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在優化結構、暢通循環、穩定增長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國有企業債務風險、投資風險、法律風險等各類風險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

七是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全面加強。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在改革發展中的領導作用,企業黨的建設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體系更加完善,形成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的國企黨建新格局。

2021年落實六方面重點工作 確保開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開新局,三年改革“路線圖”也已劃定,2021年對於龍江國企來說至關重要。“開啟新征程,龍江國資國企也有了全新的奮斗目標: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交辦的各項任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推動全省地方國有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力爭超過6%﹔營業收入利潤率提高,成本費用佔收入比重繼續下降,淨資產收益率、全員勞動生產率繼續提升,資產負債率總體穩定。”王智奎表示,嚴格按照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從六個方面狠抓落實。

一是圍繞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推動全省國有企業可持續穩增長。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1年全省生產總值預期目標增長6%左右。省國資委出資企業要努力實現經濟增速高於黑龍江省經濟增速。經營狀況較好的企業要跑贏全省生產總值增幅,多做貢獻﹔經營狀況平穩的要跑贏同行業平均水平,培育潛力﹔經營壓力大的要跑贏去年水平,不拖后腿。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切實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

二是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推進全省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提質增效,加大虧損企業專項治理力度,全面推進管理能力提升。對標一流企業,圍繞企業核心資源的配置管理,加快建設現代化管理體系。抓好“兩非兩資”剝離處置工作。加快完成已列入台賬的“僵尸企業”處置收尾工作。積極穩妥推進事業改革工作、加快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切實推動企業輕裝上陣。

三是圍繞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走深走實。對照國家三年行動方案和黑龍江省實施方案同步推進改革重點任務落實,確保改革任務不落后,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總任務量的70%以上。省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強化監督改革落實情況。

四是圍繞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全省國有資本配置效率提升。

五是圍繞以管資本為主轉變監管職能,推動國資監管效能有效提升。全面履行好國資監管機構出資人、專司國有資產監管、負責國有企業黨建的三項職責,努力為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同時要做好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工作。

六是圍繞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動國企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企業基層組織建設。適時召開“一企一特色”黨建品牌創建經驗交流會,推動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講好國企故事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

“國有企業自誕生之日起,就始終堅持黨的領導、聽從黨的召喚、服從黨的指揮,把企業的自身發展融入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征程中。”王智奎表示,“我們的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在一代代愛國奉獻、開拓進取、堅韌不拔、勇攀高峰的國企人身上得到體現,涌現出王進喜、王啟民、郭明義等英雄楷模,鑄就了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傳承國有企業的優良傳統,宣傳先進典型,講好國企故事,在新起點上把國資國企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王智奎表示,黑龍江省國資國企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為重要時間節點,明確了前后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內容。將用心用情用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好職工群眾最直接、最關心的利益問題。“委機關將聚焦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廣大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在妥善解決國有企業職教幼教退休老師待遇、加快解決重大歷史遺留問題、幫助企業治理虧損、幫助企業協調解決重大法律糾紛案件等12個問題上盡力而為,不走過場、不貪大求全。各出資企業要聚焦制約企業發展、影響企業形象、職工群眾關心、關乎切身利益等重難點問題,從深化改革發展、實施惠民項目、解決職工困難、幫扶困難職工、改善辦公條件、提高福利待遇6個方向出發,初步統計各集團牽頭推進事項33項,確定800多個具體事項。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持續發力,力爭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取得扎實成效。”王智奎介紹說。

王智奎表示,龍江國資國企將持續深化“三年打基礎、五年爭一流”目標任務,以“能力提升年”為抓手,增強黨員干部抓發展、促改革、保穩定、真落實的本領,積極投身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當國資衛士,助龍江振興,鍛造勇於擔當現代化建設重任的國資團隊。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