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建投集團董事長張起翔:高起點推進改革 打造“千億建投”

楊雪楠

2021年04月08日15:2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建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起翔。黑龍江省建投集團供圖

2019年1月,黑龍江省重組成立“七大產業投資集團”,這是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舉措。在這次戰略性改革重組中,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建投集團在原“黑龍江省建設集團”基礎上重組成立,成為以建筑業為主的綜合型產業投資集團,發揮全省重要基礎設施項目投融資平台、城市建設運營主體、公共基礎設施投建運營主體作用。作為黑龍江省率先“走出去”的企業,建投集團區域市場已經覆蓋國內31個省區市、國外24個國家和地區,已成為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大型企業集團。

近日,黑龍江省建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起翔在接受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專訪時表示,建投集團在穩步推進改革的同時,著力推動實施“一二三工程”戰略舉措,正向著“千億建投”的目標奮進。

2020年“成績單”亮眼 步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一組亮眼的數字,是建投集團為2020年交上的成績單。張起翔介紹:“2020年,建投集團實現新簽合同訂單618.7億元,同比增長23.5%﹔2020年末在手合同訂單767.5億元,同比增長25.4%﹔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45.6億元,同比增長7.8%﹔實現利稅總額17.8億元,同比增長17%﹔實現利潤總額5億元,同比增長19%。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佔全省地方國有企業總額的24.5%、22.7%﹔佔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總額的35.9%、35.4%,在黑龍江省百強企業排名從第九位升至第六位。‘十三五’時期,建投集團各項事業實現歷史性突破、發生歷史性變化,步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張起翔表示,2015年以來,建投集團在全省推進廳局所屬企業脫鉤改制、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推進國資國企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中,始終發揮“主力軍”和“先鋒隊”作用,把握機遇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提升產業鏈競爭力和現代化水平,形成了以1個工程建設企業板塊為根基,以投資開發、設計咨詢、科技創新、資本運營4個新興企業板塊為引擎,以1個國賓館酒店管理板塊為對外窗口的“1+4+1”產業結構布局。

推動實施“一二三工程”戰略舉措 全面深化改革成果豐碩

2020年省政府成立建投集團改革專班,建投集團抓住這一重大機遇,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實施改革發展“一二三工程”戰略舉措。張起翔詳細解釋了建投集團“一二三工程”舉措與落實情況。

“一”是“抱一至永、遠者無疆”的文化立根強企工程。“企業文化解決的是價值觀問題,是企業改革發展的源動力、精神支撐,是贏得市場競爭的核心能力。”張起翔表示,建投集團堅持黨的領導、強化黨的建設與企業文化建設深度融合,豐富凝練以“抱一至永、遠者無疆”核心價值觀、“正心誠意、剛健自強”企業精神、“從市場中來、到市場中去”市場理念、“科技強、企業強”科技理念、“有精神、在狀態、善作為、敢擔當”干部標准、“至真至愛、簡單簡潔”同志關系、“簡易簡行、止於至善”工作理念為代表的文化理念體系,為改革營造良好文化氛圍。

“二”是“兩大能力”建設工程,一是強化服務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能力﹔二是強化服務市場、創造市場能力,體現企業核心競爭力。張起翔表示,建投集團以龍江打造向北開放重要窗口,實施全省百大項目、“百千萬”工程為己任,聚焦全省安居民生工程、重大市政工程、防洪水利工程、生態環保工程、重大公共服務項目“五大工程”投融資平台定位,為基礎設施、安居民生工程補短板,為產業升級作導向。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營生產,堅決打贏項目攻堅戰,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中發揮大型國企的“壓艙石”作用。圍繞落實黑龍江對口支援西藏的部署,開創“技術援藏、人才援藏、合作援藏”企業援藏新模式,以合資公司“拉薩建設”為平台,近幾年,共計完成西藏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合同總額超過200億元﹔派出企業援藏干部100余人,為富民興藏、長期建藏作出了龍江國企貢獻。

“三”是改革發展三大戰略舉措,即工程建設企業板塊創優爭先戰略、新興企業板塊引領創效戰略、國賓館酒店管理板塊精品精致戰略。三大戰略舉措為產業布局提供縱向戰略支撐。

工程建設企業板塊圍繞“優”和“先”推進改革,通過優體制、優機制、優結構、優布局、優人才、優民生,最終實現行業、市場“領先”目標。權屬企業建工集團、龍建股份新增合同訂單雙雙登上200億元台階。援岡比亞上河區路橋項目是西非地區最大的中國援外工程。援幾內亞比紹西非沿海公路項目建成后將使幾內亞比紹交通成本和出行時間縮短近一半。2020年,三亞一山湖、四川遂寧兩個省外項目同時獲得魯班獎,哈爾濱飛機拆解基地項目獲得國家優質工程獎。

新興企業板塊圍繞“新”做文章,新體制、新機制、新動能、新空間、新支撐,引領傳統產業實現轉型升級,解決傳統產業處於產業鏈末端的問題。發揮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作用,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2020年獲得授權專利102項和省科技進步一等獎,位於哈爾濱市阿城區的建筑產業現代示范園獲評國家級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國家級裝配式建筑示范園區,與哈爾濱工業大學聯合建設的寒區城鄉可持續發展協同創新中心成為東北地區唯一省部共建國家級中心,集團新增10戶高新技術企業。大力加強投資開發平台建設,以水利設計院為主體,戰略謀劃組建水投集團,被賦予省級及以上水利工程項目、省內跨流域跨區域水利工程項目投資主體和國有水利資產運營管理主體的功能定位。與省內13個市(地)及哈爾濱新區開啟全面戰略合作,拉動傳統主業創造市場訂單超百億元,參與投資省百大項目7個,完成投資額50億元。進一步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推進高品質規劃、設計、建設一體化運營,推動傳統物業向城市美好生活綜合服務轉型,帶動戰略層面、產業內涵提升。

國賓館酒店管理板塊實施精品精致戰略。花園邨、太陽島、和平邨三家國賓館和華旗飯店劃轉到建投集團后,花園邨賓館軟硬件設施和服務能力全面提升,改造升級后的太陽島賓館2021年6月份將以嶄新面貌投入運營使用,和平邨賓館將拆除新建,努力將國賓館酒店管理板塊打造為對外展現龍江振興的第一窗口。

高標准推進體制機制改革與人才隊伍建設

作為黑龍江省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企業,建投集團堅持高起點起步、高標准要求啟動和推進各項改革,為國企改革提供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一是提高站位推動改革全面發力。聚焦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的8個方面短板和弱項,形成全面深化改革、三項制度改革兩個“1+N”配套制度體系。明確各級黨委書記、董事長是改革第一責任人,建立明責定責考責問責制度體系,三項制度改革實施網格化管理壓實責任。二是現代企業制度進一步完善。切實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修訂完善集團黨委會議事規則、董事會議事規則、經理層議事規則等制度體系,各治理主體的權責邊界進一步厘清。三是集團化管控模式持續優化。圍繞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建設,理順集團總部與權屬企業的權責關系,建立了集團總部權力和責任事項清單,按照“一企一策”原則完成符合條件的二級企業授權放權工作。四是三項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集團和權屬企業機關部門整體壓縮40%﹔權屬企業經理層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統一集團和權屬企業職務職級體系和薪酬結構設置﹔“能上能下”“能進能出”“能增能減”的改革成效充分體現。五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明顯。盤活國貿大廈、樂安小區、鐵職院等歷史遺留項目,清收歷史陳欠、虧損企業治理按計劃超前推進。六是混改和股權多元化扎實推進。上海集地設計公司、一森生態環境公司等一批新設企業引入行業頂尖資源實施混改,存量企業龍建路橋設計院實現經營管理者、業務骨干和核心技術人員持股。七是龍建股份“雙百行動”不斷深入。緊扣“五突破、一加強”改革目標,全面完成6個領域20項綜合改革,改革案例入選國務院國資委《改革樣本——國企改革“雙百行動”案例集》。

“我們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持續鍛造有使命能打贏的干部人才隊伍。”張起翔表示,建投集團黨委將國企干部“二十字”標准,以及“忠誠干淨擔當”“德才兼備”具體到改革攻堅、干事創業的目標使命能力上,打造最有使命感、最有打贏能力的“兩最”干部隊伍。堅持改革導向優化調整干部,集團黨委通過組織開展干部工作專項調研,進行了企業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干部調整,選拔一批有改革攻堅能力、改革擔當精神、改革過硬作風的干部。打開市場化選聘人才通道,通過市場化引進行業領軍人才,分別擔任4家企業黨組織書記、董事長或總經理﹔市場化選聘4名職業經理人擔任二級企業總經理和總工程師,引進國內上市公司一流創意設計團隊和生態環境建設團隊,使集團在該領域進入國內頂端市場、第一方陣。2020年兩級企業社會公開招聘917人,本科及以上學歷佔比93%,集團機關研究生以上學歷佔比從33%提高到46%。大力培養選拔年輕干部,建立“80后”年輕干部儲備庫,選派總部年輕干部到基層鍛煉,提拔“80后”年輕干部任中層副職。

“十四五”聚焦高質量發展 向“千億建投”邁進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關鍵之年,更是建投集團打造‘千億建投’的開局之年。”張起翔表示,“2021年,建投集團重點工作將圍繞五方面開展。”

一是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政治能力建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強化“兩大能力”建設。二是高質量編制建投集團“十四五”發展規劃,圍繞打造“千億建投”深化規劃內容、完善規劃體系,明確打造“千億建投”路徑舉措,統籌推進科技發展、人才發展專項規劃編制,為打造“千億建投”提供科技、人才等戰略支撐。三是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加快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和布局調整,完善和發展現代企業制度,推進企業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管理提升行動取得更大成效。四是緊扣高質量發展推動提質增效。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堅持效益觀念、節儉辦企興企觀念,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推動“兩利四率”進一步優化﹔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投資風險、債務風險、安全生產風險等各類風險。五是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十四五”目標任務結合起來,推動企業黨建質量整體提升,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建投集團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時期,建投集團將開啟新征程,向打造‘千億建投’目標邁進,這是我們科學研判內外部形勢、深刻把握機遇和挑戰,認真深入思考所形成的戰略目標任務。”張起翔表示,“面對重大歷史機遇和有力的戰略支撐。我們要通過打造‘千億建投’,未來在更高層面整合市場資源,形成更加強大的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助力龍江產業結構調整,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