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聚焦發力 努力打造“國際體育賽事之都”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1年04月09日08:35  
 

4月8日,2021年哈爾濱市體育工作會議召開。會議總結了2019年—2020年哈爾濱在體育方面取得的成績,表彰了推動哈爾濱體育事業發展的先進單位和組織,重點對今年的體育工作進行了部署。足球場地、室外智能健身驛站、室外公益冰場等體育民生實事項目建設,哈馬、省運會的賽事籌備組織,體育產業助力城市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都已被提上2021年體育工作日程。

2019年-2020年

哈爾濱體育做了這些事

2019年以來,哈爾濱市體育工作以“三個為主,三個為輔”的工作思路,通過“體育+”和“+體育”實現發展主體多元化,推動全民健身“動起來、熱起來、火起來、嗨起來”﹔鞏固全國冰雪體育運動“領頭雁”地位﹔從小切口切入,全民健身和體育文化齊動,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哈爾濱市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

加強體育領域疫情防控工作

根據哈爾濱市疫情風險等級變化情況,及時研判掌握風險形勢,提前做好風險評估和應對准備。加強對體育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的檢查指導,嚴格做好運動隊封閉化管理,市體育局所屬體育場館和全市體育戰線實現了零感染、零確診。

國際體育賽事之都建設初見成效

①2019年成功舉辦哈爾濱國際馬拉鬆賽,開創了“馬拉鬆+馬博會+馬拉鬆論壇”的全新賽事格局。

②引進舉辦填補亞洲空白的首屆中國冰盤國際公開賽。

③成功舉辦華藝體育舞蹈大賽、輪滑世界杯馬拉鬆賽、中俄青年男子籃球錦標賽等一系列國際賽事。

④2020年成功舉辦首次落戶亞洲的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中國哈爾濱國際青少年冰球邀請賽、第一次落戶哈爾濱市的中國哈爾濱(芬蘭蒂亞)滑雪馬拉鬆賽和東北地區最大規模的第三屆中國哈爾濱國際友好城市冰雪汽車挑戰賽。

⑤形成“冰盤拋、把舞跳、玩馬跑、游江島”四大潮並向社會推廣。

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融合一處

各區、縣(市)及各協會、俱樂部每年舉辦近千項全民健身活動,實現春夏秋冬四季無縫銜接,水陸空三棲全景覆蓋。

疫情期間提出居家健身、共抗疫情新辦法,發布健身視頻140余期,組織開展線上馬拉鬆,全民健身線上運動會、“陽台體育”、首屆動力傘表演賽等線上線下活動。

開展國民體質監測12400余人,完成全市各類體育協會、俱樂部年度審核233家,其中協會49家、俱樂部184家。

冰雪體育運動成為全國“領頭雁”

2019年以來,哈爾濱市運動員在省級賽事中獲得獎牌216枚,國家級(含)以上賽事中獲得獎牌553枚。

在全國第二屆青運會上,哈爾濱籍運動員獲得57枚獎牌,佔黑龍江省體育代表團獎牌總數25%。

2020年,哈爾濱市170名優秀冰雪項目運動員入選國家備戰冬奧會集訓隊。

在全國十四冬會已進行的部分項目比賽中獲得獎牌15枚。

制定了《哈爾濱市與社會力量聯合辦訓練隊管理辦法(試行)》。

體育產業實現破題發展

●出台《哈爾濱市支持重大體育賽事活動引導資金暫行辦法》,代市政府起草了《哈爾濱市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完成了哈爾濱市體育產業“十四五”規劃,主動搭建“體育+”“+體育”平台,發揮體育在產業融合發展中的牽動引領作用。

●完成了全國首套冰盤教材編寫和首個冰盤官方宣傳視頻,組建了全市體育產業聯盟。

●2020年全市體彩銷售逆市上揚,銷售額10.75億元,名列東北三省各城市之首。

體育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

講好哈爾濱體育故事,向全國乃至世界傳遞哈爾濱體育聲音,弘揚城市精神。

哈爾濱國際馬拉鬆賽上的主持用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除了北京,哈爾濱最強!”,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開幕式上的金句“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哪裡最秀美,冰城第一妝。”形成了極大的社會反響和轟動效應,讓其成為哈爾濱新的“城市名片”,讓全世界看到哈爾濱是一座洋氣之城、文化之城、運動之城、時尚之城、風情之城。

提升體育場館建設和管理水平

完成閑置17年的八區體育場改造,新建哈爾濱市人民體育場足球和田徑場。

完成投資2.95億元的市冰球館改擴建項目。

在全市主城區新建8座氣膜冰上運動中心。

安裝健身路徑9111件,澆建174塊室外公益冰場,新建足球場地104塊。

2021年

哈爾濱體育工作要這麼干

2021年除辦好哈馬外,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國際性體育賽事也將根據疫情防控的實際情況適時舉辦。此外,足球場地、室外智能健身驛站、室外公益冰場等體育民生實事項目建設,以及體育產業助力城市高質量發展方面的謀劃,都將讓冰城市民成為最大受益者。

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不鬆懈

健全完善適合體育工作特點的常態化疫情防控方案和技術指南,落實“看住人、管住門、不添亂、穩住神”的要求,將疫情對體育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

積極推進體育民生實事項目建設

建設足球場地28塊、建設18處室外智能健身驛站、建成投用氣膜館兩個(道裡區、道外區)、澆建室外公益冰場85塊、修繕健身路徑3000件,不斷完善城市15分鐘健身圈和30分鐘冰雪健身圈建設。

做好各項賽事備戰工作

做好省十五運會備戰及賽事組織工作,按照“時間盡散開、空間全覆蓋、委托社會辦、全城(程)看比賽”的理念和思路,做好省十五運會籌備工作,確保實現“三個第一”參賽目標。

做好北京冬奧會和第十四全國冬運會備戰工作,實現哈爾濱籍選手參賽佔比和成績佔比在全省和全國保持領先地位。

助推哈爾濱文化旅游體育名城建設

■辦好哈爾濱馬拉鬆,支持建立哈爾濱冰舞團和國標舞團。

■視疫情實際情況,舉辦2021中國·哈爾濱輪滑馬拉鬆世界杯、“華藝杯”第十五屆中國哈爾濱國際體育舞蹈(國際標准舞)公開賽、國際冰盤聯合會第二屆中國冰盤國際公開賽、哈爾濱冬季鐵人三項世界杯賽、中國·哈爾濱(芬蘭蒂亞)滑雪馬拉鬆賽、相約哈爾濱國際國內青少年冰球邀請賽、全國速度滑冰馬拉鬆賽、第三屆全國汽車場地拉力錦標賽、哈爾濱國際籃球邀請賽、亞洲大學生武術錦標賽、洲際電競及帆船帆板賽等品牌賽事活動。

強化體育與文化旅游教育深度融合

◆圍繞“四大潮”開展系列全民健身活動。

◆發揮體育在產業融合發展中牽動作用,為體育事業和社會發展賦能。

◆激發體育社會組織活力,全面融入體育事業發展大局。

◆加強體育文化建設,提升哈爾濱體育的影響力、吸引力和國際傳播力。

拉動體育消費,壯大市場主體

●組建哈爾濱市體育產業協會,加強對外交流合作,壯大市場主體。積極引進國際IP賽事,打造地域特色品牌賽事活動,拉動消費,培育賽事經濟。調動社會組織積極性,探索市場機制下組建哈爾濱市體育產業集團的新模式。

●積極推動冰盤運動普及發展。出版全國首套冰盤教材和視頻教學光盤﹔鼓勵社會創辦冰盤俱樂部,以平房區為試點,逐步在全市9區中小學開展冰盤進校園活動。

●鼓勵、支持社會力量,探索建立哈爾濱市體育產業發展基金,引導社會資本、金融資本進入體育產業。

鞏固擴大政治生態建設翻身仗成果

繼續完善“晒單子、開方子、動刀子、養身子、邁步子”舉措,提升廣大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