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光伏、儲能戶外實証實驗平台落戶大慶

促進技術創新 推動產業發展

人民日報記者 邱超奕 劉夢丹

2021年04月11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0日,由國家能源局批復的國家光伏、儲能實証實驗平台(大慶基地)破土動工,標志著首個“國字號”新能源戶外實証實驗平台落戶大慶,正式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開發利用太陽能和發展儲能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舉措。近年來,我國光伏、儲能技術取得巨大進步,對光伏組件、逆變器等關鍵設備的實驗室研究水平不斷提升,但對戶外實際運行的系統性研究還很缺乏,導致許多已建成光伏發電系統的實際運行性能沒有得到科學有效評估。

  “實驗室裡效果再好,產品的實效還是要拿到實際使用中來看,而隻有做好戶外實証研究,才能掌握光伏產品在戶外運行的真實情況。”國家電投光伏產業技術創新中心副總經理龐秀嵐解釋,戶外的光照、土壤乃至地表水的酸鹼度等,都會對光伏產品的性能造成影響。在真實運行工況下做戶外實証研究,能夠詳細記錄光伏產品在實驗室中獲取不到的真實衰減率、隱裂等技術參數。

  縱觀全球,尚未形成技術比較成熟的光伏和儲能實証實驗平台,這類平台的建設還處於摸索階段。龐秀嵐認為,建設國家光伏、儲能實証實驗平台(大慶基地)意義重大。“實証實驗平台可以得到寶貴的實測數據,幫助企業改進產品性能,提高制造品質,做出更加貼合實際運行工況的產品。”

  “從更宏觀來看,對光伏、儲能關鍵設備、產品、系統進行戶外實証研究,能為全行業實踐提供一個公共服務平台,為理論研究和技術創新提供數據支撐,進而為國家制定產業政策和技術標准提供科學依據,為全球新能源行業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標准。”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王大鵬說。

  大慶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平台也能為地方發展帶來機遇——帶動光伏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扎根大慶,推動“百年油田”轉向高質量發展。

  記者獲悉,該平台的建設管理單位國家電投集團黃河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發電運營商,也是國內唯一具有光伏實証示范基地建設經驗的能源央企。黃河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小平透露,“十四五”時期,該平台擬投資約60億元,規劃布置實証實驗方案約640種。

  黃河公司副總工程師、新能源建設分公司總經理沈有國介紹,平台建成后,具備實証、實驗、檢測三大功能。根據平台建設運行情況,后續還可拓展出認証等功能。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