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人民日報記者 郝迎燦 張藝開

2021年04月29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條河……”走進黑龍江省樺川縣星火村,歌聲嘹亮。推開村活動室的門,200多平方米的大炕上,數十名村民圍坐一圈,10多名老人身著粉白長裙,正在中間歡快地跳著舞蹈。

  領舞的是70歲的朴英玉,她是村裡的舞蹈隊隊長,“場地、舞服、樂器,都由村裡提供,我們每天晚上都要練1個小時。”朴英玉告訴記者,自己通過為游客表演,一年能增收近2000元。

  星火村曾是貧困村。2017年,在當地黨委和政府幫助下,光伏發電和秸稈發電扶貧項目落戶星火村,帶動22戶貧困戶年均增收4000元,還建起了食品加工廠,用村民們“釀米酒、腌泡菜、做打糕”的老手藝增加收入。

  2018年,在外經商的村民韓柳花被家鄉的變化吸引,回星火村發展起“扶貧小菜園”。“菜園的一半留作村民自用,其余1.4萬多平方米土地,我們統一規劃,調整種植結構。”韓柳花介紹,“我們統一提供籽種、技術,並和食品加工廠簽訂合同,統一收購蔬菜和泡菜、打糕等半成品,帶動全村村民每人每年增收300多元。”

  2019年,星火村吸引社會投資7000萬元,打造“星火庄園壹號民俗村寨”項目。“村史博物館、接待服務中心、民族飯店、特色民宿、休閑廣場、採摘園等一應俱全。”村黨支部書記崔哲俊介紹,“項目共吸納25名村民就業,人均月增收近1000元,22戶貧困戶2019年全部脫貧摘帽。”去年,星火村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村民年人均純收入達1.15萬元。

  活動室斜對面,是門球場。“兩年前,還是在沙土地上玩,一場球下來渾身是灰。”村民金東范說,“現在不同了,鋪上綠草皮,大家都來玩。全市組織的門球比賽,咱們村總能排前三名!”

  走進金東范家,雞冠花、萬壽菊、孔雀草……花團錦簇,窗明幾淨。“種花,也能增收。”金東范說,村裡去年新建了花卉溫室,自己成了一名花匠,“種花使人心情愉悅,花苗賣給民俗村寨項目,有經濟效益,也扮靚了村子。”

  離開星火村,已是薄暮時分,霞光萬丈。金東范一直送到村口,和記者招手作別,“如今咱這好日子剛開了個頭,往后一准越來越紅火!”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