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拜泉縣農機轟鳴春耕忙

2021年05月06日15:4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王克儉 本報記者 朱雲峰 姚建平

拜泉縣三道鎮競業村農民正在進行東北黃菇娘種植覆膜。記者 姚建平 攝

  楊柳綻新綠,4月春種忙。在拜泉縣鄉鎮村屯,不論是農家小庭院、大田耕作現場,還是在合作社水稻育秧溫室,處處涌動春播生產熱潮,大型現代農機在黑土地上播撒期盼豐收的種子。

  “突突突”,一陣拖拉機引擎聲音從遠處傳來,這是拜泉縣豐產鄉平等村農民用拖拉機在自家園子裡播種豌豆。

  “拖拉機后邊儲存箱裡,一邊是豌豆種子,一邊是肥料,用機械種植省時省力。種完小園后還要去種大田。以前小園裡也就種點蔬菜自己吃,現在種豌豆,腰包越來越鼓了。”村民李景春跟記者算起了小園經濟賬:“我家一畝小園種豌豆收入1600元,種植秋白菜收入2000元,縣裡還對小園種植有補貼,一畝小園收入達到4000元。”

  豐產鄉黨委書記劉英君向記者介紹,2020年在豐產鄉示范基地復種“豌豆+白菜”,輻射帶動1712戶農戶種植面積3000多畝地,有的農民種植一畝小園的收入與10畝大田的收入不相上下。

  驅車行駛在拜泉縣鄉間公路上,道路旁農民們正在大田裡播種施肥。“我們正在種黃菇娘,施的是液體肥料。”拜泉縣三道鎮競業村農民王喜峰說,我們7戶人家聯合種植東北黃菇娘已經5年了,今年種植了300多畝,每垧可獲得收益5萬元。

  水稻育秧大棚裡也是一派忙碌景象。在拜泉縣時中鄉軍民村一處育苗大棚裡,篩土、擺盤、噴灌,精細活每樣都不輕鬆。“現在就等自動噴灌設備把土潤透,這幾天就可以下種了。”拜泉縣豐登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齊波介紹說,今年又相繼新建了大米加工車間和面粉加工車間,5月進行鋼結構安裝,預計10月收獲季投入生產。

  拜泉縣抓早抓細抓實備耕生產,從強化保糧增產、科技種田、農資下擺、基地建設、及時開播、土地托管等方面服務春耕生產,順勢引導農民種植玉米120萬畝,較上年增加36.7萬畝﹔種植雜豆10萬畝,種植水稻8.5萬畝。通過“拜泉農技天地”微信群、抖音等新媒體以及村村通大喇叭等,開展適用技術培訓3.7萬人次,科技入戶率98%以上。今年春季整地20萬畝,實現秸稈離田、還田和離后利用,共利用秸稈83.44萬噸,綜合利用率達94.8%。全縣共落實土地全程托管面積18.57萬畝,佔計劃的123.8%。(王克儉 記者 朱雲峰 姚建平)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