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優化營商環境 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05月08日10:20  
 

2020年,克東地區生產總值實現59億元,同比增長1.1%,全縣稅收收入實現15.3億元,同比增長24.5%,在全省縣域經濟綜合排名提升37位。作為傳統的農業縣,克東縣沒有明顯的區位優勢,基礎又比較薄弱,能夠持續保持昂揚的發展態勢,交出這樣一份精彩的“克東答卷”,與該縣著力優化發展環境,全力推進產業發展是分不開的。

近年來,縣委、縣政府始終把優化環境、服務企業作為第一職責,努力讓投資者輕裝上陣,沒有后顧之憂。實行縣領導包扶招商企業制度,建立企業發展服務平台,採取領辦、代辦、現場辦公等服務措施,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全面推行首問負責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失職追究制、無償代辦制,做到服務工作按時定量有序推進。嚴把部門入企檢查關,做到了政府企業“零距離”、行政審批“零收費”、跟蹤服務“零缺陷”、發展環境“零干擾”。

“克東縣提前謀劃,幫助企業辦理規劃、環評等開工前期手續,並多次召開項目建設協調會和現場辦公會幫助解決企業遇到的困難,確保項目順利開工建設。”在黑龍江佳品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餐具加工項目施工現場,項目負責人薛海軍告訴筆者:“在保安全、保質量的前提下,我們正搶抓工程黃金時間節點,優化施工方案,延長部分施工作業時間,全力以赴確保如期完工,預計10月初完成全部工程,12月實現投產運營。”

為最大限度地方便投資者,今年,克東縣全力塑造營商環境升級版。加快土地征收,強化基礎配套,推動清泉工業園區早日達效,提升項目承載力﹔落實包保制度,全程跟蹤指導,解決好制約項目建設、企業發展問題﹔暢通“綠色通道”,優化政務服務,再造審批流程,力爭時限、要件分別壓減20%以上,讓企業輕裝上陣、放手創業﹔持續開展“清賴行動”,健全企業“紅黑名單”管理,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助力市場經濟良性發展。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助推企業發展的突破口,使一批老企業做大做強,新企業勢頭強勁,投資企業信心十足,縣域經濟保持良好發展態勢。(高輝 蘇廣鑫)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