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2021年05月11日19:01  
 

11日下午,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期間重要講話精神、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動員部署會議精神,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聽取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情況、全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相關工作。

胡昌升、陳海波、張安順、李海濤、傅永國、張雨浦、王兆力、賈玉梅、張巍、聶雲凌出席會議。胡亞楓、沈瑩、徐建國列席會議。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期間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十四五”乃至今后一個時期的重點工作任務,進一步深刻闡釋了學史增信的重大意義,闡釋了信仰、信念、信心的豐富內涵,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為我們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重要遵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精神實質,著力抓好重點任務落實,持續強化責任擔當,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增強信仰、信念、信心,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巡視工作的職責使命、重點任務和方針方法,為做好新時代巡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入落實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動員部署會議要求,不斷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與時俱進深化政治巡視,扎實推進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精心做好省委第十輪巡視啟動准備工作,更好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有力保障“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強調,要站在“兩個維護”的高度,充分認清《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出台的重大意義,壓緊壓實監督責任,強化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監督,認真執行落實各項監督制度,構建貫通協調的監督體系,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在全省范圍內認真開展“自查”,提高政治站位,嚴格落實地方、部門、企業、社會等各方責任,主要領導要親自抓,聚焦城鄉垃圾、黑臭水體、固體廢棄物等突出問題分類開展專項治理,加快補齊短板弱項,真刀真槍徹底整改,加大對違法問題曝光和處理力度,堅決打好環保問題整改攻堅戰。

會議強調,全省擬表彰的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政治過硬、貢獻突出、事跡感人,具有較強的先進性、典型性、代表性。要大力宣傳先進典型事跡,結合換屆選用優秀扶貧干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會議聽取了2020年度市(地)、省直部門政治生態建設成效考核情況匯報,省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2020年度考核情況和2020年度市(地)、省直機關主要責任指標考評情況匯報,審議了有關文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來源:黑龍江日報 記者曹忠義)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