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哈爾濱舉行

2021年05月14日18:22  
 

張慶偉在全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強調

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凝心聚力接續奮斗

在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建設中勇立新功

胡昌升主持 黃建盛出席 陳海波宣讀表彰決定

14日上午,黑龍江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哈爾濱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始終保持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的奮斗姿態,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建設現代化新龍江,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滿懷豪情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胡昌升主持大會,陳海波宣讀表彰決定。黃建盛、張安順、李海濤、傅永國、王永康、張雨浦、王兆力、賈玉梅、張巍、聶雲凌,其他現職副省級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哈爾濱國際會議中心環球劇場,氣氛隆重熱烈。10時,大會開始。全場起立,奏唱國歌。隨后,陳海波宣讀了《中共黑龍江省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關於表彰黑龍江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決定》,決定對許德勇等460名先進個人、巴彥縣窪興鎮清瑞村黨總支等272個先進集體進行表彰,張慶偉、胡昌升、黃建盛、陳海波等為受表彰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頒獎,全場響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張慶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表示熱烈祝賀。向為脫貧攻堅作出貢獻的各級黨政軍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農村廣大基層組織和黨員、干部、群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志願者致以崇高敬意。向積極參與和大力支持黑龍江脫貧攻堅的中央定點幫扶單位、國家部委,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以及社會各界表示衷心感謝。

張慶偉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任務,歷史性地消除了絕對貧困,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創造了可以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黑龍江是全國脫貧攻堅戰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硬任務,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堡壘、闖過了一道又一道難關。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奠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實基礎。貧困地區面貌發生巨大變化,極大改善了農村生產生活條件。脫貧群眾精神狀態煥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強的信心勇氣。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夯實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如期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和消除了絕對貧困,兌現了向黨中央立下的“軍令狀”和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譜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龍江篇章。

張慶偉強調,在這場脫貧攻堅大戰大考中,省委省政府統籌謀劃、強力推進,切實扛起重大政治責任﹔市縣鄉村黨組織和基層干部勇擔使命、積極作為,認真履行工作職責﹔社會各界守望相助、扶危濟困,彰顯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在脫貧攻堅斗爭中,全省有11名同志以身殉職,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他們是和平年代的戰士,他們是平凡崗位的英雄,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各級黨委政府要關愛每位犧牲者的親屬,大力宣傳脫貧攻堅英模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激勵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為推動全面振興、建設現代化新龍江再立新功。

張慶偉強調,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過程,是盡銳出戰攻克堡壘、全民動員攻破難關的過程。通過這場大戰大考,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和體會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根本前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關鍵因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越性,是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有力保障﹔實施精准扶貧方略,是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制勝法寶﹔堅持嚴的要求、實的作風,是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的重要保証。

張慶偉強調,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全省上下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勇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更實舉措,加快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強動態監測和幫扶,健全對農村低收入人口的常態化幫扶機制,保持幫扶政策和幫扶力量總體穩定,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要積極推動“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堅定不移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同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城鄉關系,完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要始終堅守為民情懷,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讓全體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胡昌升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領會張慶偉書記對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努力讓全體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等方面提出的明確要求,全面抓好貫徹落實。要始終牢記讓人民生活幸福這個“國之大者”,大力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乘勢而上、接續奮斗,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征程上書寫高質量發展的龍江新篇章,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新勝利。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全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機關負責同志,各市(地)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中省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金融企業主要負責同志,本科高校黨委書記,省屬部分大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地)、有脫貧人口的85個縣(市、區)扶貧辦主要負責同志,中省直單位選派的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等參加大會。(來源:黑龍江日報 記者曹忠義 王傳來 攝影徐旭)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