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哈爾濱——

堅定信仰鑄就文明品質(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譜新篇)

人民日報記者 方 圓

2021年05月24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我國的東北部,許多中國革命的先行者,經由這裡前往十月革命聖地,形成了一條從中國東北通往蘇聯和共產國際的“紅色通道”。這裡沉澱了豐厚的紅色文化,承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也孕育出獨特的人文精神和城市品格。

  這裡便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近年來,哈爾濱盤活紅色資源,推動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聚焦群眾需求創建文明城市,不斷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百姓生活品質。

  在紅色資源中汲取精神力量

  五月花飛,春和景明,哈爾濱市道裡區中央大街上游人如織……這條見証了哈爾濱城市發展歷史的百年老街,始建於1898年。1948年11月,中共中央代表與哈爾濱民主人士達成了《關於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諸問題》協議,在馬迭爾賓館二樓會議室召開三次“新政協諸問題座談會”。

  天馬廣告社、哈爾濱通訊社、東北地區第一次黨代會遺址……在中央大街區域,分布著約20處紅色遺跡,讓人仿佛置身於一所開放式歷史博物館。

  “為了實現黨建引領商圈繁榮,我們在2011年專門成立了中央大街商會黨委,把黨的工作滲透到商圈管理工作的各個層面,實現了街區黨建工作全覆蓋。”中央大街管委會黨群辦負責人褚宇飛介紹,中央大街專門成立黨群服務中心,把5800余戶商戶團結起來,調動轄區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力。

  “東北抗聯精神是引領哈爾濱文明城市創建的重要文化力量。”在位於道裡區兆麟街88號的李兆麟將軍紀念館,館長孫盛文介紹,東北抗日聯軍創建人李兆麟將軍紀念館已成立10年,如今越來越多的參觀者自發前來參觀學習。

  近年來,哈爾濱把堅定信仰作為創建文明城市的鮮明導向,相繼創辦了李兆麟將軍紀念館、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証陳列館新館等一批展館,修繕了包括劉少奇革命活動舊址在內的一大批紅色遺址。

  以紅色文化傳承核心價值觀

  課間休息時,位於哈爾濱市道外區的楊靖宇紅軍小學十分熱鬧,孩子們唱起《紅星閃閃》等一首首紅歌,歌聲嘹亮動聽……

  “我們學校是紅軍小學,學校始終堅持傳承紅色精神、爭當紅色少年的辦學理念。”校長李文學說,學校每年還會開展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文藝活動,引領學生培養高尚品格。

  校園內,抗日英雄楊靖宇的紀念館坐落於操場一側。講解員正為參觀者講述英雄事跡,這裡的講解員全部由本校小學生擔任。“我很喜歡為大家講解英雄的故事,我在英雄事跡中學到了很多,比如,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也要大膽向前沖、想辦法克服。”滕佳芮是四年紀(1)班的學生,在這座紅軍小學,像她一樣的“小講解員”已經有200多個。

  “紅色教育為哈爾濱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注入了生機活力。”哈爾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閆紅蕾說,“在文明城市創建中,哈爾濱充分利用本地紅色文化,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和制度規范,讓紅色血脈薪火相傳。”

  “八名東北抗日聯軍女戰士面對日偽軍逼降,誓死不屈,她們挽臂涉入烏斯渾河,最大的不過23歲,最小的隻有13歲……”在南崗區文化家園社區黨史大講堂內,黑龍江省東北抗日聯軍歷史文化研究會副秘書長劉穎正在為社區居民講述“八女投江”的故事﹔說到激動處,劉穎哽咽了:“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了解那段歷史,接受紅色教育的洗禮。”

  近年來,哈爾濱把傳承紅色文化當做志願服務項目重點內容,加強志願服務常態化機制建設,適時召開學雷鋒志願服務推進會,加強道德模范教育管理,發揮好榜樣的引領作用。目前,哈爾濱全市注冊志願者達131萬余人,注冊率達44.66%,志願服務隊達4000多支。

  用紅色力量聚焦惠民利民

  “我1971年7月1日入黨,希望組織能給我過一個‘政治生日’!”71歲的老黨員梅雪琴家住道裡區建國街道,為了幫她實現心願,建國公園社區黨委決定在她入黨50周年紀念日當天,為她和黨共同慶生。

  “得到一副老花鏡”“過一個政治生日”“實現哈爾濱新區一日游”……一樁樁心願實現,源自道裡區建國街道開展的“愛心企業點亮微心願”圓夢主題活動,通過線上收集群眾的微心願,動員轄區內愛心企業102家,幫助2257名居民實現微心願。

  “我們把居民群眾的‘微心願’作為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在為民辦實事中切實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哈爾濱市道裡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岳立娟介紹,道裡區從財政撥付76萬元專款,慰問全區現有152名抗美援朝老兵、“三屬”、參戰參試人員﹔實施“老年助餐”工程,組建中心廚房、就餐點,以政府採購方式,為重點優撫對象、高齡老人等群體提供更多便利。

  “社區裡有合唱團、書法團、圖書室、電影院,出門有話劇、音樂劇、文化展覽,現在的生活豐富多彩。”南崗區文化家園社區居民趙金鳳說。

  “我們始終把創建為民、創建惠民貫穿工作全過程,把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作為文明城市創建的關鍵指標,推動城市功能、環境、形象全面升級,不斷增強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表示,如今,哈爾濱市群眾滿意度逐年攀升,由2018年的88.73%、2019年的95.80%,提升到2020年的97.8%。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