樺南縣委書記梁慶民:興產業、抓招商、優環境 跑出趕超跨越“加速度”

2021年05月27日08:5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樺南縣委書記梁慶民。人民網 焦洋攝

人民網哈爾濱5月27日電 (韓婷澎、蘇靖剛)2020年,樺南縣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和經濟下行壓力,聚焦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全力打造縣域經濟綜合強縣,縣域經濟綜合排名全省第四,實現了歷史最好發展水平。近日,樺南縣委書記梁慶民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樺南縣重統籌、興產業、抓招商、上項目、建園區、優環境,以最強領導、最優機構、最硬措施抓實落靠縣域經濟各項工作,跑出了趕超跨越“加速度”、按下了彎道超車“快捷鍵”。

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 把產業轉型升級作為發展動力源

“樺南縣堅持以縣域經濟工業化為主攻方向,堅持把產業轉型升級作為縣域經濟動力源。”梁慶民介紹,近年來,樺南縣充分發揮鴻展集團、恆源公司、大唐風電、樺南招遠皮革城等企業示范帶動作用,做大做強綠色食品、精細化工、新能源、現代服務業“四大主導產業”,真正實現了以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賦能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梁慶民說,樺南縣多措並舉,不斷強化招大引強。連續十年開展“招商引資和產業項目建設攻堅年”“兩個招商季”活動,精心編制“16個領域產業鏈招商圖譜”,全員扛標、全線出擊、全部上陣,成功引進了一批大項目好項目,2020年內資項目數位列全省第九,為縣域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堅持“項目為王”理念,突出抓好省市“百大項目”,全力打造了新的經濟增長點。

“我們按照特色化、專業化、集約化方向,強化園區建設提檔升級。”梁慶民說,樺南縣累計投資10億元,建設完善規劃面積26.35平方公裡經開區,持續優化“一核三園”產業布局和配套功能,共入駐企業41戶。

優化營商環境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關鍵。梁慶民表示,樺南縣充分發揮全省唯一一家縣級行政審批局作用,持續鞏固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最多跑一次、最多見一面”等改革成果,全力打造營商環境標杆城市,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科學謀劃“十四五” 全面建設現代化美好樺南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樺南如何做?

“我們堅持跳出樺南看樺南、站在全市看樺南、面向龍江看樺南。”梁慶民說:“我們緊緊圍繞‘經濟振興、政治清明、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奮斗目標,科學謀劃了全面建設‘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現代化美好樺南的發展思路。力爭到2025年,發展優勢得到新塑造,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沖刺全省縣域經濟十強縣。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成現代化美好樺南。”

梁慶民表示,樺南縣堅持把縣域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全力打造精細化工立縣支柱產業,重點發展綠色食品產業,縱深推進新能源產業,大力培育現代服務業,真正以產業轉型升級帶動經濟提質增效。堅持以大招商引進大項目、以大產業帶動大發展,突出抓好省市“百大項目”建設。堅持推動農業產業往高端做、往價值鏈上游做,提升全產業鏈質量和效益,打造“一縣一業”產業發展格局。發展提升一批縣域產業園區,重點打造百億級化工園區,著力打造一批品牌效應和競爭優勢較強的產業集群。

抓實文明城市建設 讓城市充滿發展“溫度”和幸福“質感”

“摘掉貧困帽、挂上文明牌”。2020年,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中,作為國家級貧困縣的樺南實現了“首創首成”。“如今,廣大群眾可以徜徉在水清岸綠的湖邊、漫步在歡聲笑語的游園、流連在溫馨宜居的小區、穿梭在井然有序的街巷。這種變化,讓城市充滿了發展的‘溫度’和幸福的‘質感’。”梁慶民說。

但創城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梁慶民說,對於樺南而言,新一輪的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目標更加明確,接下來將重點從“四個方面”抓實創建工作。

一是以更大格局推進文明城市創建。把“創建模式”轉變為“建設模式”,考察學習文明城市創建的先進做法和經驗,對標對表,積極加以改進。

二是以更實舉措推進問題整改。把“精准對標”升格為“全面提標”,從難度大、易反復、群眾反應強烈的問題入手,持續深入開展問題整改,力爭將文明創建工作做得比指標要求更實、更細、更出彩。

三是以更高標准提升市民素質。把“文明城市”升華為“城市文明”,牢固樹立“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理念,引導廣大群眾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嚴守職業道德、弘揚家庭美德、提升個人品德。

四是以更活機制確保創建常態長效。把“周期創建”過渡為“常態創建”,創新管理機制、考評機制、參與機制,深化志願服務工作,助推文明城市邁入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軌道。

“今日的樺南,文明脈動涓涓流淌,生機活力持續迸發,我們將全力打贏全國文明城市‘保牌進位’攻堅戰,為全面建設現代化美好樺南蓄勢賦能。”梁慶民說。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