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守護紅色根脈 砥礪綠色崛起

2021年06月01日13:5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洋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1日電 (韓婷澎)6月1日,由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主辦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黑龍江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佳木斯專場舉行。會上,佳木斯市委副書記、市長叢麗說,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三江大地英雄兒女書寫了波瀾壯闊的奮斗篇章。

佳木斯市委副書記、市長叢麗作主旨發布。人民網 焦洋攝

佳木斯是一座流淌殷殷血脈的英雄之城

叢麗介紹,佳木斯是東北抗日斗爭主戰場、東北解放戰爭大后方,雖經滄桑巨變,但賡續紅色基因不變、續寫時代榮光永恆。100年來,革命傳統薪火相傳,紅色根脈歷久彌新。

叢麗說,佳木斯的工業在新中國成立后迅猛發展,廣大黨員、干部、工人、知識分子艱苦創業。從上世紀50年代起,就快速發展成為新興的工業城市,與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等兄弟城市一道成為共和國的“驕子”。

佳木斯也是北大荒拓墾核心區。叢麗說,“北大荒”以三江平原最具代表性。新中國農墾事業奠基人王震將軍長期工作在佳木斯,從合江農墾局、東北農墾總局、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到黑龍江農墾總局,機關駐地幾十年都在佳木斯。14萬復轉官兵、10萬大中專院校畢業生、20萬內地支邊青年和54萬城市知識青年,正是在佳木斯集結、向黑土地進發,拓荒於千裡沃野。

佳木斯是一座充滿勃勃生機的和美之城

叢麗表示,佳木斯堅定走好生產發展的路子。糧食生產實現“十七連豐”,國人每9碗米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這一碗中佳木斯作出了1/4的貢獻。工業經濟逆勢突圍,玉米精深加工等形成產業鏈群。市場主體規模達到18萬戶,建成15個國家級創新平台,改革、創新、合作持續為發展賦能。去年以來,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兩手硬”贏得“雙勝利”。

佳木斯市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0658元和19196元。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建有醫療衛生機構1966個,其中三甲醫院8家。近三年改造老舊樓房1430棟、農村危草房2.5萬多戶,居民冬季供熱標准提高到20度,民生普惠更有溫度。

佳木斯精心打造與呵護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土更淨的“華夏東極”大美風光,鬆花江佳木斯段創建成為全國示范河湖樣板。今年成功入選全國北方城市冬季清潔取暖項目市。持續發力城鄉環境綜合整治,開展大規模綠化美化行動,城區居民初步實現“抬頭見綠、推窗有景”,80%以上村庄達到清潔標准。

佳木斯是一座展現欣欣向榮的希望之城

叢麗表示,“十四五”和更長時期的佳木斯,機遇相逢、政策疊加,正加快推進高質量振興發展。佳木斯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聚力綠色食品及農副產品加工、新能源、高端裝備、精細化工、造紙林木、新型建材、生態環保、引俄資源精深加工、現代物流、文化旅游等“十大百億級產業鏈群”,全面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佳木斯正加快提升高水平開放合作。放大中俄同江鐵路大橋開通在即、黑瞎子島保護與開放開發走向深入的效應,擦亮開放牌,擴大朋友圈,堅持不懈優化營商環境,一以貫之抓大招商、上大項目,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舉全市之力打造大橋經濟區、國際旅游島、投資機會窪地。

佳木斯正加快建設高能級區域中心。全方位多領域接軌哈爾濱現代化都市圈,強化與“四煤城”組團發展,深化與農墾、森工攜手共建,集聚人口和生產要素,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全面升級佳木斯市國家高新區、建三江國家農高區創建,增強引領力和輻射力,構建全省獨有的“一工一農”“雙高兩翼”發展平台。全力推進佳木斯機場改擴建成為東北地區第五大干線機場,聯動打造哈佳、牡佳高鐵時空圈、東部城市群1小時交通圈,打造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增強帶動區域協同發展輻射力。

佳木斯正加快創造高品質幸福生活,完善多層次公共服務體系,健全網格化基層治理體系,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總抓手,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鄉村建設行動,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積極發展特色小鎮,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大幅提升城市顏值,系統打造“三江文化名城”,讓城市有“面子”,更有“裡子”。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