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創新提升服務能級 佳木斯市營商環境建設見實效

2021年06月01日14:0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洋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1日電 (楊雪楠)6月1日,由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主辦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黑龍江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佳木斯專場舉行。佳木斯市委常委、副市長邱士林介紹了該市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採取的舉措。

佳木斯市委常委、副市長邱士林答記者問。人民網 焦洋攝

邱士林介紹,2020年,佳木斯市營商環境綜合排名由全省第11位上升至第4位,佳木斯經濟運行也呈現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近年來,佳木斯市把營商環境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突出重點、聚焦堵點,取得了明顯成效,主要得益於三個方面。

一是得益於高位組織推動。佳木斯市對標國家營商環境評價指標,組成21個指標提升專班,分別由各戰線副市長牽頭,定期調度、專項會商,及時發現並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細化量化具體工作任務,完善優化營商環境的制度體系,形成領導重視、部門聯動、科學推進的工作格局。

二是得益於持續改革創新。佳木斯市積極推行審批服務改革,將“多部門多事項”整合為“一件事一次辦”,推出30項“點單式”“一件事”服務套餐。推行線上服務改革,優化網上辦事流程,採取線上材料提交、快遞送達等服務機制,實現862項市本級政務服務事項“不見面、零跑腿”。強化商事登記制度、不動產登記等高頻事項改革,實行企業開辦由政府購買公章刻制服務,開辦時間縮短至1個環節、2個小時,大大提高了審批效率。

三是得益於優化政務服務。提升服務能級,61家單位進駐市政務服務大廳,能夠承辦1594項服務事項,基本實現了“隻進一扇門,辦成所有事”﹔21個單位的432項服務事項整合為“一窗通辦”,一窗率100%﹔市政務服務大廳被評為全省“十佳”綜合性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推進大數據中心、統一支付、信用信息等服務平台建設,政務服務平台和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已實現“應接盡接、應進必進”。同時,實施助企服務,在全市范圍內開展“走千企訪萬戶”活動,市級領導以上率下,帶頭深入企業解難題、落政策,助力企業發展。“走千企訪萬戶”案例榮獲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十大典型案例。

邱士林表示,2020年佳木斯市引進各類人才1460余人,新增市場主體同比增長2.95%,全市地區生產總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規上工業增加值等增幅均列全省前3位。今年一季度,佳木斯市經濟實現了“開門紅”,8項指標全線超越省平均增速,GDP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指標與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速位列全省第1位,取得了佳木斯近年來最好成績。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