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

2021年06月01日14:1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洋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1日電 (韓婷澎)佳木斯是傳統的農業大市,3000萬畝肥沃耕地、250億斤糧食綜合產能、高達90%糧食商品率,奠定了國家糧食主產區和優質商品糧基地的重要地位。在“黑龍江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佳木斯市專場上,佳木斯市委副書記、市長叢麗說,推動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是佳木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神聖職責。

佳木斯市委副書記、市長叢麗作主旨發布。人民網 焦洋攝

叢麗介紹,佳木斯將堅定不移打造中國的大糧倉、綠色的大廚房,為全國人民提供優質糧食和綠色食品,具體措施可以概括為 “五化”。

推動糧食生產科技化。擴大優質糧食供給,就必須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為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要解決好黑土地的產出率,良種覆蓋率,綜合機械化率,農業科技進步率,搶抓創建建三江國家農高區的歷史性機遇,推動農技研發向園區集中、農業科技進步率突破70%,打造現代農業的佳木斯樣板。

推動加工產業規模化。佳木斯將圍繞“糧頭食尾”“農頭工尾”,一手抓現有農業加工龍頭的培育壯大,一手抓大企業大集團的積極引入,通過存量、增量與質量並舉,把農副產品加工業打造成千億級產業,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推動經營主體多元化。佳木斯將積極培育合作組織、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業企業等多元化經營主體,創新“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基地”等經營模式,切實提高農業生產的組織化程度和農民致富增收能力。

推動質量效益最大化。佳木斯通過塑造優質農產品品牌,一頭連結生產端,倒逼高產量轉向高質量﹔一頭連接消費端,促進種得好轉向賣得好,全面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採取市場化方式、現代化手段,把“佳木斯大米”“佳木斯大豆”“佳木斯木耳”等區域公共品牌擦得更亮,打造充分體現佳木斯特色的“金字招牌”。

推動區域農業協同化。充分發揮區域中心城市的優勢,建立完善新型社會化服務體系,走與周邊地市、農墾森工協同發展的路子,加快推動大三江農業一體化。

叢麗表示,佳木斯市是全省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脫貧攻堅戰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也是歷史使命和艱巨任務。佳木斯把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今年乃至“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的第一位任務。

叢麗表示,佳木斯市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機制、進一步提升脫貧地區發展水平,做好過渡期內領導體制、工作體系、發展規劃、政策舉措、考核機制等有效銜接,從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為重點轉向實現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從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轉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在5個方面做好銜接。

一是抓好工作機制銜接。堅持市縣鄉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加快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工作力量、組織保障、項目建設、要素保障方面的有機結合,做到一盤棋、一體化推進。二是抓好政策銜接。加大對脫貧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重點謀劃一批道路、供水安全、電網升級改造、鄉村物流、高標准農田、通信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過渡期內保持現有健康幫扶政策基本穩定,繼續改善義務教育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實施農村危房改造,進一步提升脫貧地區公共服務水平。三是抓好發展規劃銜接。結合脫貧攻堅的完成情況和鄉村振興新的目標要求,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合理把握調整節奏、力度、時限,將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大舉措納入“十四五”規劃。四是抓好產業就業幫扶銜接。立足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圍繞“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培育龍頭企業,打造優勢品牌,扶持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產業發展壯大。發揮科技特派員作用,支持龍頭企業、合作組織、致富帶頭人發展,完善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五是抓好工作隊伍和人才銜接。原來派到鄉村去的人才和工作隊伍,根據需要繼續保留直接轉換成鄉村振興工作隊。延續脫貧攻堅期間各項人才智力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引導各類人才服務鄉村振興長效機制,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