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顯豐:大抓工業和實體經濟 重塑龍江制造能力

2021年06月09日15:5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顯豐。人民網 焦洋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9日電 (韓婷澎、蘇靖剛)“工業在國民經濟中是起支撐作用的,黑龍江省作為老工業基地,潛力在工業、希望在工業,重振龍江雄風根本在於重振工業雄風。”黑龍江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張顯豐在接受專訪時表示,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要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對照“十四五”工業強省總目標、路線圖和任務書,在謀思路、打基礎、求突破上下功夫,把該干的事能干的事干成干好。

錨定“十四五”目標,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結構優化升級

“從歷史上看,黑龍江作為國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和重型裝備生產制造基地,為國家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張顯豐說,但從現階段看,受歷史和現實多種因素影響,黑龍江省工業在轉方式調結構中也遇到不少實際困難,但長期賴以發展的優勢仍在,諸多無可替代的特色仍在,向工業強省邁進的底氣仍在。

張顯豐表示,全省“十四五”規劃綱要謀劃了黑龍江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具體到工業的遠景目標和任務是,到2035年要全面建成工業強省。從定性的角度上講,就是要“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從量化的具體目標看,到2025年,力爭全省工業佔GDP比重達到30%以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突破5000戶,民營經濟實現“三分天下有其二”﹔培育百億級企業50戶,打造千億級產業15個、千億級產業園區5個,形成2個萬億級產業集群﹔基本建成現代化工業新體系,規上工業營收規模與現在比實現倍增。

“現在目標定了,信心也有了,對工業強省這個事怎麼看、怎麼干一定要心中有數。”張顯豐說,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重視程度,在全省樹立大抓工業和實體經濟、重塑龍江制造能力的鮮明導向。“我們路正不怕道遠。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

重振工業雄風,用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推進工業強省建設

張顯豐說,對照落實“十四五”工業強省總目標,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

新理念就是“融合”。推進工業強省建設,要跳出囿於傳統老工業的思維定勢,把一二三產業融合起來、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起來、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融合起來。隻有真正融合起來,我們的農業、科教、生態、區位、礦產等龍江獨特優勢才能加快轉化為產業優勢和經濟優勢。

新思路就是“聚焦”。推進工業強省建設,就是要遵循“工業強則產業強、產業強則經濟強、經濟強則龍江強”這樣一個大邏輯,通過聚焦實現產業集聚,通過產業集聚實現跨越式發展。具體說,就是要緊緊圍繞著力破解“三偏”和“四不”問題,使工業強省戰略部署向工業強省規劃聚焦,規劃向“433”工業新體系和“一區兩帶多基地”工業新布局聚焦,新體系新布局向“百千萬”工程聚焦,“百千萬”工程向產業、創新、招商、園區“四位一體”聚焦,著力培育打造一批百億級企業、千億級產業、萬億級產業集群,建設一批百億級、千億級產業園區,努力把工業強省的目標任務落實在區域、產業、項目、企業、產品和園區上。

新辦法就是“精准”。推進工業強省建設要找准適合龍江工業發展的主攻方向,堅持區域統籌合理布局,遠近結合以近為主、長短結合以長為主、快慢結合以快為主,在科學規劃引領、配套政策跟進、聚焦優勢揚長、激發活力補短上狠下功夫,把“百千萬”工程細化為“1+7+N”規劃體系,推動工業強省“有選擇的強、高質量的強”。

張顯豐說,我們要跳起摸高,做大增量、做優存量、做實項目,著力推進“五個新”:一是聚焦主攻方向建設“433”工業新體系﹔二是堅持區域協同構建“一區兩帶多基地”工業新布局﹔三是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煥發制造業新生機﹔四是培育數字經濟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五是壯大民營企業激發市場主體新活力。

辦好“十件”具體事,推動“十四五”開局邁好第一步

張顯豐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省工信廳以辦實事為切入點、以開新局為落腳點,把龍江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大事、工業打基礎利長遠的要事、企業和群眾急難愁盼的難事統籌起來,細化梳理為“十件”具體事,全力推動“十四五”開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一是在工業穩增長上開新局,確保實現“6%”增長目標﹔二是在規上企業培育上開新局,確保淨增300戶﹔三是在推進“百千萬”工程上開新局,加快培育打造百億級企業、千億級產業和園區、萬億級產業集群﹔四是在哈爾濱國家大數據中心重要基地建設上開新局,加快推進哈爾濱市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連點建設等10項任務如期完成﹔五是在工業互聯網建設及應用上開新局,重點推進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上線,在裝備、醫藥、鋼鐵等重點行業打造典型應用場景20個﹔六是在服務駐省央企上開新局,高位推動、深度對接、一企一策、協同發力、實現雙贏﹔七是在抓“三高”企業上開新局,搞清工業家底,讓優質企業在當地留得住、有發展、受尊重﹔八是在加快發展石墨產業上開新局,積極引進戰略投資者,全力打造“1+2+3”石墨產業基地﹔九是在補民營經濟短板上開新局,推動民營企業梯度成長,重點培育一批企業上市挂牌、爭創國家級“小巨人”、進軍全國民營制造業500強﹔十是在搭建平台招商引資上開新局,重點辦好第六屆中國國際新材料產業博覽會,推動產業項目招商取得明顯成效。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