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鶴乳業:為實現千億乳企筑牢根基

2021年06月10日10:50  來源:黑龍江日報
 

“生長在黑龍江,成長在黑龍江,發展在黑龍江。飛鶴是黑龍江土生土長的企業,依托黑土地優越的自然生態環境,扎根黑龍江走向全國,正逐漸發展成為國產嬰幼兒奶粉第一品牌。”飛鶴乳業集團董事長冷友斌說。

作為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第二十一屆年會的重要組成部分,9日,“亞布力之夜——黑龍江省投資合作交流大會”盛大啟幕。會上,飛鶴乳業集團與齊齊哈爾市簽訂了黑龍江生態產業鏈建設項目。未來,飛鶴、原生態牧業及其他鮮奶供應商聯合相關供應鏈企業,擬在黑龍江投資開展工廠新建及升級改造、牧場建設等,為實現千億乳企目標筑牢基礎。

飛鶴是一家做嬰幼兒奶粉的企業,扎根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2013年之前,飛鶴在河北、山西、陝西等地都有工廠,但在2011年到2013年期間,飛鶴進行了“北移戰略”,把生產基地全部搬到黑龍江,用黑龍江的環境、冬夏溫差、水源、黑土地等,來打造飛鶴自己核心的產品。“我們做的是全產業鏈模式,從奶牛的飼養,到牛所吃的飼草飼料,從土地、種子、養牛、牛奶、科研到生產、消費、品牌全都在這裡完成。”冷友斌說。

黑龍江地處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四季分明、空氣優良、水源純淨,發展農畜牧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也是世界公認的黃金“玉米帶”和“奶牛養殖帶”。在這片土地上,飛鶴得到長足的發展,2020年業績報告顯示,飛鶴實現營業收入185.92億元,同比增長35.5%,增速業內排名第一。根據AC尼爾森數據,截至2021年4月,飛鶴市場佔有率達到19%,繼續保持行業排名第一。

如今,黑龍江正全面融入新發展格局,圍繞服務國家戰略,以“先行先試、敢闖敢試”的決心,助力服務企業做強、做大。冷友斌表示,此次項目的落地,有望進一步夯實飛鶴、原生態牧業及相關供應鏈企業的布局,強化產業協同,構建起飛鶴更為強大的產業競爭力,將黑龍江地區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勢能,促進當地農牧業增效、財政增稅,為振興東北產業注入新活力。(付宇 荊天旭)

(責編:李佳慧、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