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轉變”實現煤城雙鴨山市轉型新發展

2021年06月17日17:5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洋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17日電 (楊雪楠)6月17日,由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主辦的“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黑龍江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舉行雙鴨山市專場。雙鴨山市因“煤”而興,以“煤城”著稱,隨著煤炭開採和國家能源政策的調整,雙鴨山的發展面臨著新課題、新挑戰。雙鴨山市委書記邵國強表示,雙鴨山新一屆班子在研究謀劃轉型發展思路舉措中,充分結合自身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自然生態等各項因素,提出了“三個轉變”。

雙鴨山市委書記邵國強作主旨發布。人民網 焦洋攝

一是由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變。雙鴨山市資源富集,煤炭儲量117億噸,石墨儲量6億噸,磁鐵礦1.2億噸,由於這些資源的轉化率不高,雖然是資源的大市,卻是經濟的弱市。因此,雙鴨山立足資源,做好資源大文章。依托資源上項目,進一步釋放優質產能,力爭達到4000萬到5000萬噸的煤炭產能。在糧食深加工,石墨負極材料加工等方面下功夫,通過資源的精深加工,提高資源利用附加值。在做強做大煤、電、鋼、糧等傳統產業的同時,加快發展新材料、生態旅游等新產業,不斷擴大產業規模、延伸產業鏈條,推進地區生產總值向千億元邁進。

二是由煤炭經濟向非煤經濟轉變。雙鴨山是煤城,經濟結構相對單一,煤炭產業比重達到63%。該市著力破解“一煤獨大”的發展困境,進一步發揮資源優勢,走出一條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新格局。積極發展煤電和煤化工產業。以神華國能煤電化項目為基礎,加快煤炭加工和綜合利用,實現煤炭潔淨化、煤電一體化、煤化工產業精深化,把煤炭產業鏈拉長,向新型煤化工發展,全面推進“煤、電、化、運、風、光、熱”一體化發展。加快發展生態旅游產業。充分依托大森林、大濕地、大冰雪、大界江等生態資源優勢,全力打造“中國·黑土濕地旅游帶”和“烏蘇裡江·界江風情旅游帶”特色旅游品牌,全方位推進四季旅游新模式,生態優勢已經初步轉化為產業優勢。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推動健康、養老、育幼、家政、物業等產業提質擴容,加快線上線下消費融合,電商產業發展態勢迅猛。通過加快發展非煤產業,推動非煤產業比重超過煤炭產業比重,實現可持續發展。

三是由原料向材料轉變。堅決摒棄單一採掘和粗放生產的傳統方式,切實走好精深加工新路子。將已探明的6億噸石墨和2925萬立方米玄武岩作為發展新材料、新產業的巨大優勢和良好基礎,努力做大做強石墨新材料、玄武岩纖維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中雙石墨採選項目已竣工投產,當年實現銷售收入5000余萬元﹔雙鴨山玄武岩纖維及其制品生產基地項目已開工建設,力爭年內試生產。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