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奮進“十四五”開創新格局 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在哈爾濱開幕

2021年09月17日08:04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現場。記者 蔣國紅攝

與會嘉賓聽會。記者 蔣國紅攝

  9月16日上午,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在黑龍江哈爾濱新區開幕。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俄羅斯駐哈爾濱總領事館總領事弗拉基米爾·奧謝普科夫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孫喆主持開幕式。院士、知名專家學者以及近300余名行業領軍企業負責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出席開幕式。

  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在致辭時指出,近年來,哈爾濱市持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水平打造區域創新高地、成果轉化重地,哈爾濱新區、自貿試驗區等開放平台聯動發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新的商機使越來越多的企業家跨過山海關、投資到冰城。

  “誠邀企業家朋友走進哈爾濱、深耕哈爾濱,把更多大項目、大平台落地哈爾濱,把總部、區域總部布局哈爾濱,並作為招才大使、招商大使,廣泛宣傳推介哈爾濱。”王兆力說,“十四五”時期,哈爾濱將著力落實好《東北全面振興“十四五”實施方案》,聚力打造“4+4”現代產業新體系,充分釋放省會城市要素集聚和輻射帶動功能。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將盡心竭力營造國內一流營商環境,為企業投資興業提供優質服務,與各位企業家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在致辭中表示,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是新華網與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共同打造的共享共建共有的交流平台,與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相呼應,形成“南有博鰲 北有太陽島”新品牌。東北全面振興將在“十四五”迎來新突破,希望各位嘉賓暢所欲言,把脈發展大勢,分享真知灼見,共享發展成果,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更高層次、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是我國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舉足輕重。”宮喜祥說,“敢為天下先”是企業家的寶貴品質,在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的態勢下,企業家更需要也應當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探索者、奉獻者。

  弗拉基米爾·奧謝普科夫表示,中俄兩國企業家在擴大雙方經貿領域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黑龍江是中國對俄開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哈爾濱為中俄關系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俄方願意積極同中國企業開展對話,隨時協助推進中國企業與俄羅斯合作伙伴之間的合作項目,不斷推動深化中俄務實合作。

  開幕式上,丹麥奧胡斯市市長雅各布·賓德高、以色列吉夫阿塔伊姆市市長冉·庫尼克、菲律賓卡加延-德奧羅市市長奧斯卡·莫雷諾、芬蘭羅瓦涅米市市長烏拉-吉爾斯卡·瓦裡奧等哈爾濱國際友好城市代表先后通過視頻致辭。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局負責人作省情推介。

  2021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黑龍江省商務廳、哈爾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太陽島集團承辦。為期三天的年會包括開幕式、主旨演講、名優商品展、重點項目考察、品牌品鑒交流會等一系列活動。活動期間,圍繞“奮進‘十四五’ 開創新格局”主題,與會人士將深入分享行業前沿理念、先進經驗做法,探討中國企業如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更高層次、實現更高質量發展。(記者樊金鋼 韓麗平 馬智博)

(責編:李宏頔、趙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