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六大活動慶祝中國農民豐收節

2021年09月13日15:0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9月13日電 (韓婷澎)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將於9月23日啟動。9月13日,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黑龍江省的主會場設在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王學斌。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王學斌表示,今年黑龍江省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已經是第四年。今年的農民豐收節,將繼續堅持“農民主體、因地制宜、開放創新、節儉熱烈”原則,廣泛發動,多部門協同、多市地聯動,採取1+N的形式,設置一個主會場,各市地和農墾、森工系統分別舉辦69場系列活動,真正將豐收節打造成為繁榮鄉村文化、傳承農耕文明的重要平台。

王學斌介紹,今年黑龍江省主要安排六項活動:

一是舉辦農民豐收節主會場活動。主會場活動將於2021年9月23日舉辦,在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印象連環湖廣場舉行。主要設置2個豐收現場和11個專項活動。兩個豐收現場就是機械收割水稻和捕魚現場。通過農機手駕駛現代化大農機開鐮和漁民拉網漁獵的場景,寓意著魚米雙豐收、豐年喜歡騰,開啟龍江豐收大幕,推進全省迅速掀起秋收高潮。11項專項活動主要包括主會場文藝匯演、蒙古族那達慕特色體育競技、直播帶貨、生態美食品鑒、小菜園拍賣等,內容涵蓋文藝、體育、展覽、品鑒、消費、體驗等多領域、多元素,充分展現全省現代農業的發展成果、美麗鄉村的嶄新面貌,為農民群眾提供更豐富的精神生活,推動豐收節成為農業的嘉年華、農民的歡樂節、豐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

二是創建地方特色節慶品牌。全省各地依托資源稟賦和優勢特色農產品,設計了一系列極具地方特色、龍江風味的節會活動,努力打造一批節會品牌。比如,五常、慶安、樺川、延壽等地,立足稻米發展優勢,舉辦新米節、稻香節、開鐮節、水稻文化節等節慶活動﹔樺南、撫遠、林甸、湯原和齊齊哈爾龍沙區等地,開展紫蘇節、蔓越莓節、百果節、五味子節、小柿子節等特色作物品牌活動﹔黑河愛輝區、鶴崗興安區舉辦瓜王爭霸賽、葡萄王評選等競賽單元,都以豐富品類、鮮明特色打出了龍江寒地黑土、綠色優質農產品的金字招牌。

三是開展農民豐收喜樂會。各地堅持以農民為主體、以鄉村為舞台、以豐收為樂章,舉辦一系列有生氣、聚人氣,農民喜聞樂見的群眾性文娛活動。比如,在省級層面,按照農業農村部要求,以“慶華誕 迎豐收 跑向現代化”為主題,組織2021美麗鄉村健康跑,用跑步路線串起美麗鄉村點和鄉村風景線,展示美麗鄉村建設成果和廣大農民的精神風貌。在市縣層面,各地舉辦豐富多樣的文體活動,比如穆棱市開展重走抗聯路活動,北安市舉辦稻田音樂會,綏濱縣開展結對子送文化,雞東縣舉辦慶豐收運動會,都在力求提高農民參與度和基層覆蓋面的基礎上,充分體現豐收節中農民的主體地位,真正把豐收節辦成農民自己的節日。

四是組織金秋消費季活動。農民豐收節不僅是農民的節日,更要掀起全民參與共享、愛農助農為農的熱潮。利用豐收節節慶效應,打通國際大米節和豐收節的時間界限,連接國慶節、中秋節等假日市場,創新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組織開展多領域、多層次、多元化的產銷對接、直播帶貨、展會展覽等活動共計23場。今年,將邀請頭部網紅在場外為豐收節助力,精選黑龍江綠色優質農產品開展直播帶貨。此外,還將借助農業農村部“中國美麗鄉村休閑旅游行”推介活動平台,精選六條秋冬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激活節日文旅消費市場,釋放城鄉消費潛力。

五是開展先進典型評選活動。推動農民豐收節組織培育工作與鄉村人才振興相結合,大力宣傳全省全國獲得先進稱號榮譽的典型,並將先進人物請到豐收節主會場。充分結合全省“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活動,由全省農業農村戰線先進人物組建省級宣講團隊,深入農村社區、田間地頭、涉農院校等開展宣講活動,組織優秀宣講作品在農民豐收節期間展播。黑河市、大慶市大同區等地,也將通過開展十佳標兵、致富帶頭人等方式,樹立“三農”戰線標杆榜樣,弘揚先進典型精神能量。

六是組織豐收節系列宣傳活動。積極宣貫鄉村振興促進法,引導各地廣泛開展“鄉村振興 法治先行”普法宣傳。組織開展“我把豐收獻給黨”慶豐收活動,推薦到中宣部學習強國平台。借助全媒體平台資源,開展大美龍江秋收盛況、農業農村發展成就、豐收節慶祝活動宣傳,全視角、多領域展現大農業、大糧倉、大豐收,營造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濃厚氛圍。

圖片由石啟立拍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探秘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05:20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