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土生“金”稻谷香 黑龍江按下豐收“加速鍵”

韓婷澎
2021年09月23日17:2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尖山農場土地托管后的標准化管理效果。張天露 攝
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尖山農場土地托管后的標准化管理效果。張天露 攝

稻菽千重浪,農民話豐收。

當二十四節氣跳躍到秋分時節,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如約而至,陣陣涼爽的秋風送來了豐收的喜悅。稻谷飄香,顆粒歸倉,廣袤的龍江大地上“鐵馬”轟鳴縱橫馳騁,呈現出一派喜人的豐收景象。

五谷豐登有望“十八連豐”,“中國飯碗”端得穩

經過多年的努力,黑龍江農業發展已經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新中國成立以來,糧食生產先后登上300億斤、500億斤、1000億斤、1500億斤台階,全國人民每9碗飯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

糧食生產“穩”字當頭,黑龍江讓糧食安全的“壓艙石”更堅實。

2021年上半年,黑龍江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實現1141.9億元,同比增長9.5%。一產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達到58.7%,高於全國37.4個百分點。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糧食播種面積任務,有望實現“十八連豐”。生豬出欄、存欄、能繁母豬存欄三項指標均為十年來最高值。

豐收豐產既端穩了飯碗,也為經濟社會的穩定發展筑牢壓艙石。希望的田野上,五谷豐登,端牢中國人自己飯碗的底氣更足。

8月16日,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2.09萬畝小麥收獲全面告捷﹔

8月29日,北大荒水稻“第一鐮”在江川農場開割﹔

8月30日,北大荒集團友誼分公司第二管理區第一作業站開始收獲早熟玉米﹔

……

金秋時節五谷豐登,黑龍江省各地喜迎糧食豐收,捷報頻傳。年初以來,黑龍江省緊盯增產、提質、增收目標,抓緊抓實黑土地保護、種業創新兩個要害,著力提高市縣抓糧、農民種糧兩個積極性,打好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組合拳,奮力奪取秋糧豐收。

近日,省農業農村廳又下發了全省秋收生產工作指導意見,要求各地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突出重點作物,實行分類收獲,做到應收盡收、化整為零、分段收獲﹔堅持人機結合,以機為主,組織搶收快收﹔以保管安全、保証品質為前提,科學組織收獲存儲,突出質量標准,提升糧食品質。

眼下,正值秋糧生產的關鍵時期,農民們在田間地頭揮洒智慧和汗水,期盼著又一個豐收之年。

大農機“沙場秋點兵”,跑出豐收“加速度”

金秋豐收季,廣袤的黑土地就成了大農機的“演武場”,大型農機整齊劃一“沙場秋點兵”。近年來,黑龍江農業綜合機械化率、科技貢獻率節節攀升。2020年,黑龍江省農業綜合機械化率達98%、科技貢獻率達68.3%。

在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各農場,田間作業車機聲隆隆,一台台鮮艷的收割機點綴在金黃色的稻田裡,早早拉開了千萬畝水稻收獲工作。

“今年,我家用了改裝的割晒履帶拖拉機進行收獲,不僅每天多收80-100畝地,還能旋地、滅茬一機多用,給我省了不少時間。”建三江洪河農場有限公司的種植戶李大龍高興地說。

在今年的農業生產工作中,建三江分公司各農場按照秋收工作方案部署,在提高智能化機械覆蓋率上重點發力,全公司引進310台套智能收割一體機全部投入到秋收作業中,並全力指導種植戶針對實際情況,靈活調配機車,科學採取割晒為主、收割並重、全線推進的方式進行收獲,加速秋收進程,為農業豐產豐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高科技機械的廣泛應用和農業部門指導種植戶改裝的農機具更多地投入到了收獲中,進一步緩解大面積直收機械力量不足,水稻收獲質量和速度上明顯提升,為高質量秋收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建三江分公司農業發展部負責人說,截至目前,分公司水稻收獲任務已經完成三分之一,預計10月20日前,一千萬畝水稻收獲工作可全部完成。

糧食增產除了向土地向科技要效益,還要通過減損來增產。

今年4月初,黑龍江省制定下發了《機收減損工作方案》,明確了玉米、水稻、大豆等主糧作物機收損失率分別小於4%、2.8%和5%的減損目標。創新組織形式,組織農機合作社、農機大戶等經營主體開展代收,開展跨區作業﹔在儲運管理方面,動員糧食收儲企業早收糧、早烘干,同步開展代烘、代儲、代管,早開秤、早收購、早加工。組織指導農民實現離地存儲、自然脫水,最大限度地減少霉粒,確保不焐糧不壞糧,減少儲糧損失。

作為農業大省,黑龍江經過多年積累發展,在農業機械化、科技化、組織化、規模化等方面具有堅實基礎,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土地托管”省心省力,增產增收托出好“錢景”

黑龍江是農業大省,相比於小農種植而言,土地托管合作社大多都會採用大農機、精量播種機、大型噴藥機等進行統一作業,在提高耕種效率的同時,也能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人工成本的支出。

隨著土地托管模式不斷推進,農民的“甩手掌櫃”當得如何?

“要像以前啊,面對今年入秋以來這種雨水較大的問題,心裡肯定是著急。現在通過農場的統一經營管理,根本不用擔心!”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鶴山農場第一管理區種植戶何玉龍說,農場制定一些辦法和措施來應對秋收難題。現在看,無論是從種子的選擇、還是田間管理、再到收獲賣糧,讓種植戶都有了保障,通過農場的規模經營大大的提高了抵御災害抗風險的能力。“今年的產量應該不錯,豐收在望了!”

從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了解到,目前,該分公司3.3萬戶家庭農場已整合成81個農業生產經營組織,立足土地規模化經營優勢和農業農機現代化、組織化優勢,大力推動農用物資統供、農產品統營和數字農服建設,全面構建新型統分結合雙層經營體制。僅今年上半年,完成肥料統一供應80156噸,肥料統供率達99.48%。

同樣細細算著“托管賬”的還有尖山農場第二管理區的職工薛四寶。他說,今年土地通過農場統一托管,預計產量玉米將達到650公斤/畝,大豆能達185公斤/畝,比自己種時要增產5%,而且還可以在外安心打工,收入增加了不少。“土地托管”已經成為村民致富新引擎。

據了解,黑龍江省農業組織化程度領跑全國,全省200畝以上的土地規模經營總面積達到1.3億畝以上,位居全國之首。黑龍江省率先在全國開展全程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整省推進,全省有4700多個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組織,簽訂全程托管服務合同面積2042萬畝。全程托管面積、托管服務模式、金融支持及風險保障措施全國領先。

據悉,今年,黑龍江省在連續3年試點探索的基礎上,實施了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整省推進,共建設示范縣20個、試點縣29個和示范鄉鎮100個,通過示范試點引帶,推進面上工作。截至上半年,全省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組織已發展到近4萬家,托管服務面積超過1億畝次,其中為27.71萬小農戶提供全程托管服務面積2042萬畝。

收獲時節的龍江大地,遍野皆是忙碌的身影,到處都有迷人的風景。隨著黑龍江省農業現代化水平的不斷提高,農民的“金扁擔”不僅挑得越來越好、越挑越穩,也挑起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底氣和希望!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