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盡最大努力保障居民生活用電

2021年09月27日16:5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9月27日電 (韓婷澎)針對群眾關注的黑龍江省有序用電問題,從黑龍江省發改委了解到,黑龍江省電力系統將加強電力供需平衡分析預測,做好預警預報,盡快組織發電企業增加電力供應,努力化解電力緊張局面﹔嚴格執行有序用電相關規定,全力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綜合運用錯峰生產、避峰生產等手段,優先保障疫情防控、居民生活、關鍵公共設施、涉及公眾利益和國家安全及重要客戶的用電需求。

黑龍江省發改委介紹,東北電網電力確實存在不能平衡的情況。今年以來,黑龍江省經濟發展持續向好,電力需求增長較快,1-8月全社會用電量達到713.7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16%。尤其是進入9月份,隨著經濟持續發展,電力需求屢創新高,加之供暖期前的設備檢修、火電機組發電能力受限、新能源發電減少等因素影響,電力供應十分緊張。黑龍江省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從9月10日起實施了有序用電,通過加強用電管理,改變用戶用電方式,採取錯峰、避峰、限電、拉閘等措施,有效應對電力供需矛盾。

據悉,9月10日至22日,全省共啟動III級(負荷缺口5%-10%)和IV級(負荷缺口5%及以下)有序用電13次。9月23日開始,由於東北電網水電減少、新能源發電不及預期等因素影響,日內電力平衡形勢進一步嚴峻,全省開始啟動II級(負荷缺口10-20%)有序用電措施,但仍存在較大供電缺口。為防止電網瓦解和大面積停電,依據《電網調度管理條例》及相關預案,實施了緊急限電措施,給部分企業和居民生產生活帶來一定影響。

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明確要求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電需求,確保冬季居民住上暖屋子,並積極組織檢修停運機組恢復並網運行,提供發電用煤保障。同時嚴格按照《有序用電辦法》重點限制違規建成或在建項目,產業結構調整目錄中淘汰類、限制類企業,單位產品能耗高於國家或地方強制性能耗限額標准的企業,景觀照明、亮化工程及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業用電等,努力將對企業的影響降到最低。

按照當前的電力供需形勢,黑龍江省有序用電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探秘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05:20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