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新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全域上線

2021年11月01日18:1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1月1日電 (王瑩)10月31日,黑龍江省新的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實現全域上線,進入試運行階段,整體融入全國一張網,黑龍江省成為全國第12個全域上線的省份,距國家要求提前30天完成任務。

據了解,新醫療保障平台是目前各類政務應用中應用新技術最多的國家級平台,具有全國標准統一、平台規模宏大、系統實時性高、充分應用前沿高新技術的特點。按照國家醫療保障局整體規劃,平台構建了經辦管理類、公共服務類、智能監管類、宏觀決策類等四大類26個系統中台和14個業務子系統,支撐黑龍江省醫療保障業務、服務、監管和決策應用。

新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實現了“一窗通辦”,整合醫保窗口,統一全省醫師、藥品、醫用耗材、診斷等編碼,實行一人一碼、一品一碼﹔實現了“服務提速”,結算時間已經達到“秒級、秒辦”﹔暢通了“跨省通辦”,參保人員可以在網上、手機上辦理備案,備案后在異地定點醫院門診、住院就醫,直接結算,不用先墊付、再報銷﹔全面支持“一碼通辦”,使用醫保電子憑証掃碼或者使用身份証,也可以實現醫保就醫購藥結算。

據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10月31日,黑龍江省9654家定點醫藥機構發生了結算業務,結算15.28萬人次,醫療費用3272萬元,醫保基金支出1296萬元。下一步,黑龍江省醫保局將加快研究系統磨合過程中的各類問題,特別是應用國家平台后需要與國家醫療保障局及相關省份密切配合,提高快速反應能力,繼續發揚啃硬骨頭的工作作風,持續完善應用系統,提高百姓的幸福感。

(責編:王艷、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