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最高降幅98.3%!黑龙江省77种集采中选药品价格将于10月20日执行

2021年10月18日17:4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8日电 (王莹)来自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的消息,10月20日零时起,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和黑龙江省牵头组织的“八省二区”联盟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将在黑龙江省落地执行。此次落地执行的药品涉及的品种最多、规模最大、注射剂品种占比最高,届时患者可以在省内公立医疗机构以中选价格购买到77种中选药品,将惠及更多患者。

据悉,第五批国家集采的61种药品平均降幅41%,最高降幅达98.3%,预计全省一年可节省药费1.6亿元。其中,临床治疗消化道溃疡的常用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降幅达96.2%,改善脑组织微循环的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降幅达95.9%,抗肿瘤药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降幅达92%,抗凝药利伐沙班片降幅达98.3%,患者服用此药一年可节省药费9900元。

黑龙江省牵头组织的“八省二区”联盟集采16个品种与联盟地区2020年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66.71%,最高降幅91.6%,全省预计一年可节约医药费用1.2亿元。其中,降压药非洛地平片,集采后每片价格从1.05元下降到0.13元,降幅达87.6%;玻璃酸钠注射液每支价格从123.4元降到44.5元,降幅达63%;抗生素药物比阿培南的价格从113元降至30元,降幅达73%。

据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介绍,这两批药品落地执行后,黑龙江省目前执行的国家和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数量将达到245个,预计每年可减少患者药品费用负担近11亿元。下一步,省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发挥集中带量采购在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三医联动改革、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作为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坚定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坚持需求导向、市场主导、量价挂钩原则,重点将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纳入采购范围,努力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有力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