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2022年黑龍江省經濟工作重點抓好這11項

2021年12月29日18:5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白林鶴攝

人民網哈爾濱12月29日電 (王瑩)12月24日至25日,中國共產黨黑龍江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哈爾濱召開。12月29日,中共黑龍江省委召開新聞發布會,黑龍江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於學勝介紹了2022年全省經濟工作11項重點任務。

黑龍江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於學勝。 白林鶴攝

於學勝介紹,一是堅決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產能,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促進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加快發展。

二是全力實施工業振興計劃,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實“五頭五尾”,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提升主導產業優勢,加快培育新產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加速構建龍頭企業引領、配套產業支撐的具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

三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高新技術成果產業化。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加強創新載體建設,大力培育創新主體,編制發布科技成果轉化投資機會清單,大力開展科技成果招商,吸引承接國內外科技成果在黑龍江省轉化。

四是多措並舉擴大消費,充分釋放內需潛力。加強商貿流通體系建設,實施現代物流運行體系建設行動,推動消費擴容提質升級,加快限上企業擴容,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激發旅游消費活力,推動冰雪旅游升級,加快培育新型消費。

五是積極引進外來戰略投資者,持續擴大有效投資。突出補短板強弱項,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和重點項目建設進度,強化服務保障,持續優化投資環境,積極引進外來戰略投資者,充分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增強經濟發展后勁。

六是堅持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穩步開展碳達峰碳中和行動,統籌推進生態系統修復和管護,繼續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建設,加快實施“興安嶺生態銀行”建設行動,深入開展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確保高質量完成整改任務。

七是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落實減稅降費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相關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增強市場主體獲得感。

八是擴大對外開放合作,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推動黑河公路大橋、同江鐵路大橋口岸開通運營,提升開放合作平台建設水平,深化龍粵對口合作,把深哈產業園建設成為創新創業、科技成果轉化重要基地。

九是發揮比較優勢,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城區經濟,提升縣域工業比重,增強城區發展活力。深入實施興邊富民行動,保障邊境地區繁榮穩定。

十是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實“四方責任”,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持續開展“十查十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有效防范重點領域風險。

十一是扎實辦好民生實事,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化穩就業保就業,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加快健康龍江建設,促進文體事業發展,補齊民生基礎設施短板,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哈爾濱新區疫情防控“十二時辰”05:37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進入結冰期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