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出台“十四五”教育事業發展規劃

2022年02月08日10:10 | 來源:生活報
小字號

  7日,記者從省政府獲悉,為指導推進“十四五”時期全省教育改革發展,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實現教育現代化階段性發展目標,《黑龍江省“十四五”教育事業發展規劃》出台。

  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2%以上

  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覆蓋城鄉、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進一步建立,幼兒園保教質量全面提高,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機制基本形成。到2025年,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90%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90%以上,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2%以上,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實現更高水平的縣域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發展,義務教育鞏固水平及學生學業質量明顯提高。到2025年,義務教育鞏固率持續保持在99%以上,保持全國前列。

  完善中小學教師和校長交流輪崗制度

  全面實施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縣管校聘”管理體制改革,優化教師資源合理配置,著力解決教師隊伍結構性短缺問題。建立健全教師補充機制,補足配優國家規定的必修課程教師,完善中小學教師和校長交流輪崗制度,推動中小學校長職級制改革試點。統籌縣域內中小學教師崗位結構比例,堅持省級統籌、市域調劑、以縣為主、動態調整原則,落實城鄉統一的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

  推進多校劃片等辦學體制機制改革

  落實學校辦學主體地位。實現“一校一章程”,保障學校依章程自主辦學,切實落實和擴大學校辦學自主權。落實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堅持和完善高等學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建立健全校務委員會、教職工大會和家長委員會等制度,進一步推進學校內部精細化管理。持續治理整頓校外培訓機構,規范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和家庭負擔。

  推動公辦學校辦學機制改革。創新開放辦學機制,探索職業教育混合所有制的辦學機制,完善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的機制,擴大政府購買教育服務的范圍和規模。試行中小學學區化管理,推進集團化辦學、多校劃片、多校聯盟等辦學體制機制改革,推動高等學校、教學研究與教育科研部門等參與和支持中小學及幼兒園發展。

  把師德師風擺在教師考核首位

  完善教育評價體系,推進各級各類學校評價改革。深化教師評價改革,把師德師風擺在考核首位,突出教育教學實績,強化一線學生工作,改進高校科研評價,推進人才稱號回歸學術性、榮譽性。深化學生評價改革,完善德育評價,強化改進體育美育評價,加強勞動教育評價,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深化人才評價機制改革,促進人崗相適。加強教育評價專業化建設,提高科學化水平。改進結果評價,強化過程評價,探索增值評價,健全綜合評價,形成具有龍江特點、富有時代特征的教育評價體系。

  逐步提高分類考試錄取考生佔比

  健全考試招生體制機制,到2024年基本建立符合黑龍江省實際的現代教育考試招生制度,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加快推進普通本科高校和高職院校分類考試、分類錄取,逐步提高分類考試錄取考生佔比。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招生錄取制度,建成具有黑龍江省特色的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制度。推進完善職業教育人才銜接貫通培養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實行初中畢業與升學考試“兩考合一”,實施學業水平考試、綜合素質評價相結合的綜合評價多元錄取辦法。加大優質高中招生配額比例,招生名額適當向農村初中傾斜。健全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建立中等職業學校學業水平考試制度。高等教育階段探索建立以價值判斷和分析思辨能力為目標、課堂考核與日常行為考核相結合的大學生考試評價方式與體系。

  中小學(幼兒園)全部納入督學責任區

  進一步健全管理體制,優化運行機制。2022年年底前,縣級以上政府完成教育督導委員會及其辦事機構的設置。中小學(幼兒園)全部納入督學責任區。推進高等院校建立健全內部督導體制機制,設置督導機構。構建督政、督學、評估監測“三位一體”的教育督導運行機制,全面落實教育督導職能。每年對市、縣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情況進行評價。建立完善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督導評估驗收機制。實現全省中小學(幼兒園)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全覆蓋並開展常態化督導。建立和完善各級各類教育質量評估監測機制。

  完善中高職“3+2”等長學制培養模式

  完善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系。鞏固提高中等職業教育發展水平,統籌推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協調發展,推動“空、小、散、弱”中職學校資源整合,拓展中等職業學校技能培訓、社區教育、老年教育職能,繼續實施中職“雙優”建設計劃。夯實高等職業教育主體地位,以涉農學校為重點,整合高職學校資源,啟動新一輪高職“雙高”建設,建設一批高水平高職學校和高水平專業集群。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構建中等職業教育、高等職業教育、本科職業教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相銜接的縱向貫通培養體系,完善五年一貫制中高職“3+2”、中職本科“3+4”、高職本科“3+2”等長學制培養模式。促進不同類型教育橫向融通,探索建設一批職普融通的綜合高中。持續改善辦學條件,實現職業學校辦學條件基本達標。(記者 梁晨)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