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标准出台!黑龙江省物流快递工程人员可以评级了

2021年10月20日07:5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日前,黑龙江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省邮政管理局联合起草的《黑龙江省工程系列物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印发,共四章24条,自2022年度起施行。自此,黑龙江省快递员评定职称有了明确的标准和依据。

《标准》科学制定评价标准,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突出技术性、实践性和创新性,鼓励多出原创性高水平成果,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层级设置上,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副高级和正高级)三个层级,名称依次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在专业设置上,分为设备工程、网路工程、信息工程等专业。在适用范围上,除了物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还增加了在物流快递技术领域生产一线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并作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可按规定申报参加物流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结合物流快递行业实际,分别制定不同职称的申报条件和评审条件。

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对于快递员来讲,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就相当于工作通行证,对于在物流快递行业就职就业是非常有优势的。黑龙江省从2019年开展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但只进行了初级和中级的认定评审。截至目前,黑龙江省通过评审认定的快递工程技术人员共113人,其中助理工程师112人,工程师1人,包括顺丰、京东等8个快递品牌。

《标准》的出台,有助于黑龙江省进一步建立健全物流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评价制度,更加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物流快递工程技术人才,培养造就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物流快递工程技术人才队伍,推动全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记者李晶琳)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