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三鐵公主”劉玉坤擔任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手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2年03月04日14:01 |
小字號

19歲的花季少女,因一次意外工傷永遠失去了雙腿。但厄運並沒有令她屈服,安裝上假肢的她憑借堅強的信念和毅力,勇敢地重新站立起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殘疾人體育運動,開始尋夢之旅。在世界和全國殘疾人運動會上,她奪得22個冠軍,6次打破世界紀錄。1992年勇奪巴塞羅那冬殘奧會鐵餅冠軍。她用自強不息的精神,書寫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她就是“三鐵公主”劉玉坤。

厄運,沒有讓她屈服

1977年,19歲的劉玉坤是富拉爾基第一重型機器廠的一名工人,因一次意外工傷失去了雙小腿,這對於剛走進工作崗位的年輕姑娘而言,無疑是一個巨大的坎兒。面對這些,劉玉坤沒有屈服,安裝上假肢后,她開始練習走路,不依靠拐杖,不坐輪椅,倔強的劉玉坤終於站了起來。

信念,讓她創造奇跡

1984年,劉玉坤到北京中轉,去上海定做新的假肢。偶然的機會,她走進北京工人體育場。在這裡,她驚訝地看到,在田徑場上奔跑、訓練的都是殘疾人,聽別人介紹他們是備戰殘奧會的。劉玉坤在那裡看了很久很久,並且遇到了當時中國殘奧代表團的田徑教練,也是她后來的啟蒙教練田麥久。年輕時的劉玉坤喜歡打籃球、滑冰,極具體育天賦,眼下的她也想嘗試一下殘疾人體育運動。此時,田教練讓劉玉坤做了幾個動作,看她的協調性很好,就對劉玉坤說,你要是不怕苦好好練,以后沒准兒就是為國家升國旗的旗手呢。

之后,劉玉坤在田麥久等人的幫助下,走進了體育世界。當時中國參加殘奧會的項目隻有游泳、乒乓球和田徑三項。最終,劉玉坤選擇了鉛球、鐵餅和標槍。僅僅訓練了五個月,劉玉坤便一鳴驚人,包攬了全國第一屆殘運會女子A3級鐵餅、標槍、鉛球三枚金牌,因此有了一個響亮的稱號“三鐵公主”。之后,劉玉坤又包攬了全國第二屆到第五屆遠東及南太平洋地區第四、五屆殘疾人運動會18枚金牌,打破五項世界紀錄。1992年,劉玉坤站在了巴塞羅那殘奧會賽場上,獲得鐵餅金牌,同時打破世界紀錄......

志願服務,讓她榮耀華夏大地

熟悉劉玉坤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位十分熱心的人。20多年前,劉玉坤就加入了齊齊哈爾市長跑愛心協會,因長期生活在北京,劉玉坤與同在北京居住的協會會員何忠喜、高長慶等人組成了協會駐北京聯絡部,接待來北京參加馬拉鬆比賽的運動員,服務持續20年之久。

54歲那年,劉玉坤以一枚銅牌給自己的職業運動生涯畫上了一個句號。退役后,劉玉坤萌生了當志願者的想法,加入了由北京市委宣傳部組織的北京冬奧宣講團,成為第一批宣講員。五年間,劉玉坤隨宣講團先后去過新疆、湖南、湖北、吉林、黑龍江等全國20多個省市,做過2000多場報告。為了迎接北京2022年冬奧會,劉玉坤又組建起一支旱地冰壺志願者團隊,開展冰壺球的推廣和體驗活動。2019年5月25日,劉玉坤志願服務隊成立,更多人在劉玉坤感召下投入到志願服務活動中來。

3月4日上午,劉玉坤在首鋼園區內的北京冬奧組委駐地,作為首棒火炬手進行火炬傳遞。她滿臉充滿喜悅的心情,手持火炬向前奔跑。她說,那個時刻自己心中隻有一個信念,一起向未來,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姬永發)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