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56岁勇夺金牌!黑龙江运动员赵平蝉联三届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

2021年09月03日18:4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运动员赵平(左二)获得东京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MT3级比赛冠军。

人民网哈尔滨9月3日电 (李熙爽)9月2日晚,黑龙江籍运动员赵平获得东京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MT3级比赛冠军,为黑龙江摘下东京残奥会的第二块金牌。当晚,中国队苦战三盘逆转德国队夺冠。在确定胜利的一瞬间,赵平和队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他说:“我们在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放弃,顶住压力、实现逆转,最终取得了胜利。这块金牌是大家用一个又一个的好球‘拼’出来的,来之不易。”

这是赵平第三次获得残奥会金牌。作为本届残奥会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今年56岁的赵平曾蝉联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男子TT3级团体的冠军,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和2016年里约残奥会获得乒乓球男子TT3级团体金牌。

赵平说,自己和乒乓球的缘分始于2000年。“1999年,我因车祸受伤导致高位截瘫。那时,我的自理能力很差,起床、穿衣服都需要有人照料,这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落差。有一段时间,我就躺在床上想,‘我才三十多岁,难道就要这样度过一生吗?’”

转机出现在2000年的秋天。“我无意间观看了悉尼残奥会的乒乓球比赛,看着坐在轮椅上打球的运动员,我突然萌发了一个想法:我也行!”赵平说。真正开始练习乒乓球后,赵平才发现自己将这项运动想简单了。“站立打球和坐在轮椅上打球的感觉太不同了,就像让右撇子用左手打球一样,一切都要重新适应。在身体受限的情况下如何发力、如何击球、如何移动,我都要自己摸索。”

2002年,黑龙江省残疾人运动会开幕,第一次参赛的赵平,在乒乓球男单比赛项目中获得第五名。虽然没有站上颁奖台,但这次比赛坚定了赵平的想法:打乒乓这条路,行!此后,赵平不断参赛,成绩也愈来愈突出,最终蝉联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男子TT3级团体的冠军,并斩获三枚残奥会金牌!

赵平说:“为了打好乒乓球,我坚持每天训练5个小时,每一个球都认真对待,一个动作每天都要重复成百上千次。打球不仅有助于身体康复,还是我融入社会的渠道,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拥有了为国争光的机会,能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为国而战,这种感觉太棒了,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这届残奥会,赵平是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他笑着说:“以前运动员叫我‘哥’,现在的运动员都要喊我‘叔’了。年纪这么大了,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吗?我的答案是,只要体能不滑坡,我就继续打。我想用自己的经历,激励所有的残疾朋友,告诉大家:我能行,你们照样能行!除了自己,谁也不能将你击倒!”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