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白秀芹:艱難困苦中仍堅守誠信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2年03月23日11:30 |
小字號

她,是泰來縣江橋蒙古族鎮艾倫村哈木台屯的一位普通農民。從2012年開始,為償還給兒子治病欠下的數十萬元外債,她自強自立,憑借自己的雙手成功脫貧,並還清了大部分欠債。她就是“社會誠信之星”白秀芹。

“4月3日,去村上幫工,150元﹔4月9日,幫楊二家種地,100元﹔4月15日,國良發工資1000元……4月份可還1500元,總計還欠184000元。”翻開皺巴巴的筆記本,裡面的每一頁紙、每一筆賬,都記錄著白秀芹與丈夫張國良誠信的品格和無愧於心的承諾。

厄運來襲 不屈不撓

2012年,白秀芹的兒子被查出患有心臟病。她帶著兒子踏上了漫長的求醫路,操碎心、跑斷腿,為兒子看病花銷近40萬元,欠下巨額外債。2017年,兒子病故。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實,白秀芹沒有向命運低頭,在艱難中繼續前行,不屈不撓地同厄運做抗爭。

從2017年開始到現在,沒有任何一件事,能阻擋白秀芹還債的腳步,“我認為的誠信是,欠別人的錢都得還上,不能辜負大家對我的信任。”白秀芹用最朴實的話語,詮釋了她心中誠信的意義。多年來,她也是始終如一這樣做的,為兒子治病所欠的近40萬元的債務,如今僅剩2萬元。

堅守誠信 擔起債務

當年,村兩委得知她為兒子看病還需要大額的醫療費用,全力動員鎮村干部、社會各界人士及群眾為其捐款,共籌資12萬元。但不幸的是兒子還沒來得及用上這筆錢就離開了人世,白秀芹決定把各界愛心人士所捐贈的12萬元錢如數返還。“當時,兒子沒了,我就想這筆錢是大家給兒子的救命錢,我不能拿著這份‘愛心’還了自己的欠債。既然用不上了,那我得還給人家,不能讓大家替我還債,涼了大家的心。”之后,她又賣掉了家中三間磚瓦房,並將自家的耕地一次性對外流轉6年,所得錢款全部用來償還欠下的債務。可即使變賣了所有家產還是有許多未償還的債,針對這些債務,她制定了詳細的還款計劃並向債權人作出了承諾:“三年之內,我一定通過自己的努力償清所有的債務。”

心懷感恩 自強不息

自全縣開展脫貧攻堅以來,江橋鎮鎮村兩委根據白秀芹家的實際情況,按照精准識別程序,於2016年將白秀琴一家按照因病致貧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落實了因病致貧幫扶措施和健康扶貧政策,並將其列為重點幫扶對象。在享受各項國家政策的幫扶下,白秀芹並沒有抱著等、靠、要的思想,而是勤奮要強,踏實肯干。利用其丈夫具有多年養殖經驗的優勢,通過金融扶貧政策的扶持,經營起了養羊產業,共養殖了60余隻羊,年可實現收入近6萬元。白秀芹體弱多病,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就近到葡萄園基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年可實現收入近3萬元。同時丈夫做了生態護林員,白秀芹也加入了家庭互助隊,年可實現收入近6000元。

大愛無私 甘於奉獻

白秀芹任勞任怨地幫助全村所有重點互助服務對象,劉建發老兩口就是其中一戶,經過一段時間的幫助,老人的生活、健康等方面得到了提升和改善,老兩口對此十分感動,並親切地稱白秀芹為“閨女”。

“她有誠信,她講信用,她有愛心,她也熱心腸。”村民陳淑雲描述了她眼中的白秀琴。“當年我借她錢,沒有一絲絲猶豫,一是為孩子看病,這錢該借﹔二是秀芹的人品,這錢我敢借,她不會不還。”

白秀芹就是一名普通的農家婦女,但她卻用實際行動詮釋著誠信人性的真善美。她說:“我沒啥文化,但我懂,做人要知恩感恩,自強自立,做事也要信守承諾,踏踏實實。”她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李勇、張帆)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備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