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哈爾濱市解讀第60號公告

2022年04月20日19:5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4月20日電 (楊雪楠)4月20日,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情況。哈爾濱市衛健委主任柯雲楠解讀哈爾濱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發布的第60號公告。4月19日0-24時,哈爾濱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45例、無症狀感染者28例,均為隔離管控期間核酸檢測或對重點人群主動排查發現。

4月13日,哈爾濱市在連續18天社會面清零后,又發生外省輸入性疫情。為快速阻斷疫情傳播,盡早發現隱匿傳播者,哈爾濱市組織開展了多輪主城區區域全員核酸篩查,盡管絕大多數新增感染者為管控范圍內發現,但社會面全員核酸篩查仍有零星發現。這說明,目前哈爾濱市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疫情傳播風險依然存在。

經專家綜合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在53、55、56、59號公告從嚴社會面管控基礎上,發布第60號公告,盡最大努力阻斷奧密克戎病毒傳播鏈。20日上午公告發出后,有的群眾對社會面管控措施了解不夠全面,有的群眾擔心加嚴管控后,買不到菜、看不了病,產生了一定的擔憂。其實,實行5天半的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是在主城6區和其他區縣(市)以及相關區縣(市)之間,嚴格執行非必要、不流動,倡導大家居家辦公,不聚集﹔同時,哈爾濱市對保障市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作出了周密的安排。

第一,實行臨時社會面管控。這是針對本次疫情傳播特點,為徹底斬斷傳播鏈,盡快排除風險,作出的必要安排。本次疫情為傳染性極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代際傳播間隔短,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已經在社會面檢出陽性感染者。進一步加嚴社會面管控措施,減少人員流動,加強風險排查,是阻斷疫情傳播最為直接有效的措施。另外,本次疫情病例主要是貨運物流和配送分揀從業人員,由於他們流動性大,與市民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關。前期採取的區域性靜態管理措施,難以保証有效覆蓋所有潛在風險源,所以決定在主城六區實施臨時社會面管控。

第二,抓住黃金窗口期。主要是因為奧密克戎變異病毒的潛伏期多為3—7天。為抓住黃金窗口期,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經綜合研判,決定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自4月20日12時執行到4月25日24時。

第三,公告適用范圍。本公告適用范圍確定在主城區,主要是主城區緊密相連、人口密集、活動頻繁,且新增散發病例顯示風險高於其他區縣(市)。這也是為了避免“一刀切”,盡可能減少政策收緊對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第四,限制人員流動。目前看,先期採取了涉疫區域封控、小區管控、關停非必要經營場所等一系列從嚴管控社會面措施,但仍有跨區域新增感染者,這說明人員流動仍然是病毒傳播的主要方式,現有的管控措施還不足以完全控制住疫情傳播,暫時限制人員流動是十分必要的。同時考慮到部分企業和群眾可能會有重要的事項辦理,公告規定在持有48小時內2次核酸陰性証明,憑龍江健康碼綠碼通行。

第五,實施交通管制。這一條是限制人員流動的具體措施,考慮到地鐵運行裡程長、內部空間小、乘坐人員多,聚集性傳播風險較大,所以暫停地鐵運營。為了盡可能給確有出行需求的市民提供方便,並兼顧出行安全,保留公交運營。同時,由市交管部門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配套制定了上路車輛限制措施。

第六,壓實企業責任。企業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從業人員全時段管理,加密核酸檢測頻次,最大限度減少堂食,實行分時錯峰就餐,嚴禁組織和參加聚餐、聚會、聚集活動。通過嚴要求、強監管,最大限度保証企業安全生產經營,維護企業和員工的切身利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第七,管控期間的服務保障。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在制定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的同時,也對在此期間的生產生活物資儲備供應、居民就醫用藥、緊急醫療救護、水電氣保障、突發情況處置等工作作了安排,目前全市市場物資供應平穩,能夠滿足廣大市民群眾日常生活需求。

下一步,哈爾濱市將繼續抓好現有病例醫療救治和密接人員嚴格規范隔離管控,同時持續加強內部風險隱患排查和外防輸入工作。

一是繼續進行核酸篩查。核酸篩查是早發現的關鍵措施,也是摸清疫情底數的重要手段。為進一步排除社區傳播風險,將繼續進行區域全員核酸檢測,盡早發現隱匿病毒攜帶者。請廣大市民朋友按照社區通知,做好個人防護,及時有序參加檢測,確保核酸篩查應檢盡檢、不漏一人。

二是嚴密抓好外防輸入。目前有的省市新增病例依然處於高位。針對這一情況,將繼續加大對抵返哈人員查驗健康碼、行程碼和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力度,嚴格落實各項隔離管控措施,把住疫情輸入關。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備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