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司法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從優待警工作的意見》出台

2022年05月18日16:1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謝景強攝

人民網哈爾濱5月18日電 (韓婷澎)5月18日上午,黑龍江省司法廳召開新聞發布會,對《黑龍江省司法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從優待警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和相關工作進行解讀。黑龍江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省監獄管理局第一政委崔永洪作主旨發布。

崔永洪介紹,全省監獄戒毒民警作為人民警察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依法改造罪犯和矯治戒毒人員、全力維護監所安全穩定的重要職責。從優待警工作是司法行政系統能力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更是推動監獄戒毒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

崔永洪介紹,《意見》堅持向基層一線傾斜,大力實施暖警惠警工程,及時回應“急難愁盼”,以堅決果斷的措施努力實現監獄戒毒民警初心使命受到激勵、物質待遇有力保障、身心健康得到關懷、實際困難有效解決,不斷增強職業歸屬感、榮譽感、獲得感。主要內容有幾方面:

一是強化政治激勵。完善容錯糾錯、澄清保護等職業保障制度,成立民警權益保障委員會,切實維護民警合法權益。強化職務職級激勵,及時開展職務職級晉升和警銜評授,加強先進典型選樹,完善培養培訓機制,制定實施優秀青年民警跟蹤培養計劃。落實榮譽儀式制度,建立常態化慰問機制,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培育職業榮譽感。激發廣大民警人心思進、人心向上、人人爭先,有目標、有“奔頭”、有干勁。

二是加強物質保障。嚴格執行監獄戒毒人民警察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補貼制度,杜絕“普惠制”和“平均主義”。落實人民警察傷亡補助等撫恤優待政策。健全特困民警救助機制,優化工作環境和后勤保障。切實解決實際問題,將廣大民警切身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

三是關愛身心健康。嚴格落實民警帶薪年休假、陪護假等制度。科學確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務執勤備勤模式。強化心理健康服務,落實健康體檢制度,暢通民警緊急救治“綠色通道”。努力打通為民警身心健康服務的“最后一公裡”,讓他們真切地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四是解決實際困難。依托黑龍江監獄、黑龍江戒毒微信公眾號開設《有話對廳局長說》專欄,暢通民警訴求反映渠道。推進家屬“團圓工程”,實施“鵲橋計劃”,健全完善民警生活保障機制。建立監獄戒毒系統政法專項編制動態調整機制,推進警力下沉,壓縮非執法崗位用警,推動建立警務輔助人員制度,著力緩解一線警力不足問題,減輕基層民警壓力。努力解決基層民警的后顧之憂,讓他們工作中舒心、安心、放心。

崔永洪表示,下一步,黑龍江省司法廳將著重從三個方面抓好《意見》貫徹落實。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一把手直接抓、分管領導具體抓、政工部門牽頭抓、各部門協同抓的工作機制。司法行政系統各級黨委每年年初進行全年從優待警工作部署,每半年至少召開一次會議專題研究從優待警工作,分析研判形勢,研究解決問題。

二是擰緊責任鏈條。按照“四個體系”要求,對應20條措施明確70項重要舉措及責任人,提出87項主要成果並確定責任單位、完成時限,將從優待警工作納入綜合考評和系統內巡察,加強督導檢查,定期組織問卷調查,強化考核問責,推動從優待警任務措施“剛性落實”。

三是積極宣傳引導。及時宣傳和解讀從優待警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凝聚共識。大力宣傳推廣從優待警工作成果和典型經驗,及時回應民警和社會關切,為從優待警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