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考生 高考倒計時2周 備考指南請收好

2022年05月25日08:37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黑龍江省2022年全國普通高考將於6月7日至9日進行。記者24日從省招生考試院獲悉,為保障考生順利參加考試,確保考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黑龍江省高考考生及家長組考防疫須知,考生5月24日起開始做好考前連續14天本地健康監測,並填寫《考生疫情防控健康登記表》。

考生抵達高考注冊地后要注意什麼?

“健康狀況監測+不聚集少流動+48小時核酸檢測”

做好疫情防控、確保考生安全是今年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省招生考試院日前發布的《黑龍江省2022年普通高考滯留異地考生疫情防控公告》要求,尚未返回考點所在地的考生至少提前14天(5月24日)返回,並主動如實將行程向當地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社區(村)居委會報備,及時、如實報告個人所在位置、疫情管控措施等,並保持手機號碼暢通。

考生入場時須提供考前48小時內由正規醫療機構出具的紙質《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報告》或經“龍江健康碼”小程序在線實時查詢調取電子報告(5月27日及以后均視為有效)。所有考生考前14天要連續實行在校或學校、家庭兩點一線閉環管理,減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區域流動,同時嚴格監測體溫和身體健康狀況。

考場中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怎麼辦?

“綜合研判后轉移隔離考場,所誤時間經批准補齊”

今年,黑龍江省考生人數為18.2萬人,相比去年增加了1.7萬人,黑龍江省將舉全力為即將到來的高考保駕護航。日前,黑龍江省出台《黑龍江省國家教育考試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預案》,成立省、市、縣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考試期間視情況啟動24小時聯合辦公機制,堅持防疫安全第一、考生為本,堅持第一時間處置、第一時間上報原則,全力保障高考安全。

若考前發現的身體狀況異常和監測發現身體狀況異常的考生,需經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和醫療機構等逐一專業評估,教育行政部門、招生考試機構綜合研判后,為考生安排備用隔離考場、醫學隔離或救治場所參加考試。

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者,由考點當地衛生健康部門等進行個案研判后,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考試。考生轉移考場所誤時間,經省招生考試院批准予以補齊。當科考試結束后,經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和醫療機構專業人員評估,確定需要對考生進行核酸檢測的,立即進行採樣送檢。

考生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剩余考試科目繼續在原普通考場參加考試。考生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的,須立即上報,陽檢考生按照規定轉至定點醫院進一步診療,同時須進行專業評估,綜合研判是否可以在救治場所安排考試。

考生在考試中出現中暑、昏迷等其他特殊情況的,在醫務人員緊急處置后,可以繼續考試的,該科目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進行。考生從普通考場轉移至備用隔離考場(未出考點)所耽誤的時間,經省招生考試院批准予以補齊。

沖刺期需要怎麼復習,考場上應該如何答題?

一份“備考指南”送給你

高考前最后一周需要做什麼?黑龍江省多位高三年級教師表示,研究高考題是了解高考出題意圖的最好途徑,因此要重新溫習一遍近三年全國卷高考真題。考前不建議再做新題,若要練手保持做題狀態,可在考前有計劃地按高考考試時間做全國二卷的高考真題。

答題時要先易后難,要重視並先做選擇題,且要像答大題一樣仔細分析,保証拿足基本分。同時注意,看起來陌生的題不一定難,熟悉的題不一定簡單,因此,不要因題目陌生而膽怯。專家提醒,高考重點考查學科必備知識和基本能力,中低難度的題佔比較大,盡量做到容易題得全分,中檔題少失分,較難題多爭分。

劃重點!

黑龍江省2022年高考防疫須知

所有參加考試的考生及家長積極做好考前14天的每日體溫測量及健康狀況監測。考生在考前14天盡量不跨區域活動。

赴考點出行時,要提前准備好醫用防護物品。考試期間提倡考生乘坐私家車或步行。如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點,全程佩戴口罩。

考生要密切關注考點所在地疫情防控形勢,配合做好防疫監測和有關材料上報。考生要簽訂個人健康狀況“承諾書”。

從境外或國內非低風險地區抵返的考生,須持48小時內2次(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參加考試。

應屆畢業生向所在學校上報個人每日體溫測量和健康監測表、“龍江健康碼”、“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個人健康狀況承諾書等材料和信息﹔非應屆畢業生須在考前1-2天到當地招生考試機構遞交上述材料和信息。

進入考點、考場,應自覺與其他考生保持1.5米以上間距,在規定區域內接受體溫測量和身份驗証,考生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考生不得因為佩戴口罩影響身份識別。(記者 趙一諾)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