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基礎教育強師計劃啟動

2022年06月04日07:44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日前,黑龍江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黑龍江省新時代基礎教育強師計劃實施方案》,該方案著重從五方面20項舉措進行改革部署。

在加強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師德師風建設方面。大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資格認定、教師招聘、職稱評審、表彰獎勵等工作中嚴格落實師德師風第一標准。建立並落實師德“責任清單”“負面清單”“黑名單”制度。建立和推進實施教職員工准入查詢制度,對於有違法行為的教師,終身禁止從教。

在加強師范教育和教師培養方面。支持建設一批國家和省師范教育基地,整體提升師范院校和師范專業辦學水平。全面推進實施“卓越教師培養計劃2.0”,建設一批卓越教師人才培養基地,選樹一批卓越教師人才培養計劃項目,全面落實高校教師與優秀中小學教師共同指導教育實踐的“雙導師制”,進一步提高師范生培養質量。改進師范院校評價,落實《普通高等學校師范類專業認証標准實施辦法(暫行)》,在省“雙一流”建設成效評價中探索師范院校和教育學科分類評價。

在加強教師培訓和能力素質提升方面。形成“國培—省培—市培—縣培—校培”五級聯動的教師培訓網絡。五年內實現全省13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師校長培訓全覆蓋。

在加強教師管理和綜合改革方面。落實教師資格制度,嚴把教師入口關,加大鄉村學校教師補充力度。深入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打破教師交流輪崗的管理體制障礙。

在加強教師待遇和經費保障方面。將依法依規落實教師待遇保障作為底線要求,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成果制度化。民辦幼兒園參照公辦幼兒園合理確定教師工資收入水平。(記者 趙一諾)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